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優學苑研收費防浪費


放大圖片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將在2017/18學年,將課程改為收費,以減少浪費資源。圖為院長吳大琪。資料圖片

免費報讀近半「甩底」 學費擬低坊間七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今年施政報告建議投入8億元成立「資優教育基金」,以種子基金形式運作,估計每年可產生約三四千萬元收入,以供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持續栽培資優生、培訓老師及支援相關家長。目前學苑主要供中小學生報讀的課程均屬免費,但原來學生獲學校推薦後,有近半數人並無報讀任何課程,令資源被浪費,故院長吳大琪透露,學苑將研究於2017/18學年(即後年)把課程改為收費,水平相當於坊間資優課程學費的三成,校方研設學費豁免,或考慮按出席率減免學費,但收生程序會收緊。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於2008年獲政府撥款及社會捐款共2億元成立,營運至今,財政漸見枯竭,故今年施政報告建議,成立8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以種子基金形式推動資優教育。

儲備僅夠營運1年半

吳大琪表示,現時學苑的主要支出是聘請人手、「燈油火蠟」和維修費用等固定開支,每年支出約三千萬元,預料儲備僅夠1年半營運。

他預計,新成立的基金滾存利息較需時,最快可能在明年底才可向學苑順利注資,屆時學苑儲備將所剩無幾,或會向社會各界人士籌集資金。

據了解,學苑約八千名會員當中,有一半會員報讀了本地課程,均屬免費,惟半數獲學校推薦的學生根本從未報讀過任何課程,造成資源浪費。吳大琪解釋指,很多由學校推薦的學生並非資優,而是「績優」,即是十分熟悉考試範圍,但對於考試範圍以外的知識卻沒有興趣涉獵,故對學苑課程興趣不大。

為了改善情況,學苑將研究於2017/18學年(即後年)把課程改為收費,吳大琪舉例指,若以一個6堂共14小時的課程為例,坊間收費約三千多元,學苑會收取約三成的學費,而曾無故缺席的學員,再報讀課程時亦會收費。

須完成網上課程始取錄

吳大琪續指出,為了針對學生報名但缺課的情況,收生程序將由現時經學校推薦及通過筆試決定取錄,改為「暫時取錄」及完成網上課程後才落實取錄。學苑接受申請學費豁免,或是按出席率減免學費,現時正就讀的學生則不受影響。

由剛成立至今,提名學生的中學數目已上升三成,但吳大琪認為,社會對資優生的接受和認知程度仍不足,如全港有兩成學校未有開展支援資優生。

吳大琪又指,社會人士會誤以為資優生「瓣瓣掂」,但事實上大部分資優生只有某種能力特別強,但某些方面又特別弱,需要協助。

他又透露,學苑的10年發展計劃重點,包括為學員提供深造課程,期望提升資優生的創造力,培訓他們的解難能力。

林潤富:家長負擔不大

資優兒童家長會會長林潤富認為,若資優學苑學費為坊間課程的三成,加上學苑接受學費豁免申請,相信不會為家長帶來太大的負擔。

林潤富又指,大專院校及其他機構都會舉辦資優課程,家長的選擇不少,可根據自身經濟能力及需要選讀課程。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得悉資優學苑研究收費,政府亦繼續提供免費網上課程,確保所有資優生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失去學習的機會,但關愛基金則不包括支援資優生。

相關新聞
資優學苑研收費防浪費 (圖)
「華文獎」接受學生網上投稿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寫揮春顯關愛 (圖)
名師應試錦囊:急口令式「拋」論點 「轟炸」考官屬大忌 (圖)
鑑往資治:卞莊等虎鬥 「執死雞」獲雙功 (圖)
古文識趣:莊子喪妻鼓盆歌 生死有命何足哀 (圖)
尖子教路:記余の重情感轉折 劇情需流暢自然
言出於此 (圖)
社評雙語道:寨卡熱南美肆虐 港須警惕預防 (圖)
騎呢遊學團:打高球食錢又食腦
英語筆欄:Divas命途多舛 (圖)
英語世界:「開始」的四種說法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滑坡式」邏輯謬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