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急口令式「拋」論點 「轟炸」考官屬大忌


放大圖片

■考官通常是由中文科老師擔任,要是說得太快,下課後已經很累的老師就難以掌握考生的立場和觀點了。 資料圖片

考試局會因應考生的近年表現,在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口語溝通卷的考核形式(如每組人數及討論時間等)上不斷作出微調。2014年時將5人1組、討論時間為15分鐘的考試劃分為兩部分,即首輪發言(每人順序發言1分鐘,共5分鐘)及自由討論(自由發表意見及回應,次數不限,共10分鐘)。由於早年有考生說話態度過於被動,在整整15分鐘內發言甚少(甚至不發一言,得0分),所以引入「首輪發言」這安排,主要是為了照顧那些「惜字如金」的考生,確保在激烈的討論過程中,所有考生至少有一次發言機會。

詳細解釋較重要

考生在考試開始後,須按照獲編配的順序,輪流發言一分鐘,時限屆滿即須停止,然後由下一位考生接力發言1分鐘,如此類推。考生如於首輪發言時說話不足1分鐘,剩下的時間便會撥入自由討論部分。

如果考生平日較易緊張,應多練習一分鐘首輪發言,因為它可說是口試的關鍵部分,是考生先聲奪人的機會,最好能讓考官對考生留下良好的印象。考生必須在第一次發言時清楚表明自己的看法:如屬爭議題及評論題,便須表達是否認同題目立場;如屬溝通及協商題,則須作出明確的選擇或排出優次,然後提出一個最有說服力的論點,再舉例加以論述。其結構如下:

提出觀點(1個)?舉出事例?闡釋觀點?作出總結

常有考生擔心,自己如果不在首輪發言中說出所有論點,便會被他人捷足先登,於是便像背誦「急口令」般拋出所有觀點,卻沒有一點是有充分解釋的,這是口試中的一大敗筆。考官也是人,他們大部分是在職的中文老師,經過一整天上課之後,晚上仍要到試場考核眾多考生,每節考試是需要時間去熱身的,首輪發言正是他們掌握考生基本立場及觀點的時間,所以發言不宜過於急躁,語速宜平穩,用語以簡潔扼要為佳。切忌在首輪發言中提出多個觀點,因為時間有限,考生往往難以充分陳述理據,勉強說出所有觀點反而會闡述不清,組織紊亂,只會讓考官留下不良的印象。

勿介意發言順序

另外,有不少考生十分在意考試的說話順序,認為不同的考生順序有其角色功能,如1號考生一定要界定題目用詞和領導討論,5號考生則必須歸納他人意見等,這都屬誤解。正如前文所述,首輪發言的順序安排是為了確保人人有發言機會而設的,小組討論不是「角色扮演遊戲」。由於篇幅所限,有關不同考生順序的應試重點,筆者將另文詳述。

■李碧瑤

作者簡介: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學校諮商與輔導文學碩士,任教中學中文科十多年,課餘喜歡探究閱讀卷、說話卷及綜合卷的擬題與評改特色。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資優學苑研收費防浪費 (圖)
「華文獎」接受學生網上投稿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寫揮春顯關愛 (圖)
名師應試錦囊:急口令式「拋」論點 「轟炸」考官屬大忌 (圖)
鑑往資治:卞莊等虎鬥 「執死雞」獲雙功 (圖)
古文識趣:莊子喪妻鼓盆歌 生死有命何足哀 (圖)
尖子教路:記余の重情感轉折 劇情需流暢自然
言出於此 (圖)
社評雙語道:寨卡熱南美肆虐 港須警惕預防 (圖)
騎呢遊學團:打高球食錢又食腦
英語筆欄:Divas命途多舛 (圖)
英語世界:「開始」的四種說法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滑坡式」邏輯謬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