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黎子珍

明明反對派以拉布、司法覆核狙擊施政,令行政主導得不到落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舉步維艱,全港利益受損,但《蘋果日報》卻顛倒是非,說什麼「立法會面對梁振英政府和中聯辦的壓力,走向行政低頭的自宮之路」,根本與事實不符,更暴露反對派鼓吹「立法至上」、「司法至上」,死心不息搞亂香港。

《蘋果日報》昨日題為「政府不敗 法治自宮」的社評聲稱:「立法會面對梁振英政府和中聯辦的壓力,走向行政低頭的自宮之路。」這根本與事實不符,事實是反對派以拉布、司法覆核狙擊施政,令行政主導得不到落實,經濟民生受損。

拉布癱瘓行政主導 拖累經濟民生

拉布成為反對派議員癱瘓行政主導,阻遏政府施政的利器,嚴重拖累經濟民生。令人憂慮的是,拉布已經由過去針對重大法案及預算案,蔓延到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任何政策措施只要拉布議員不滿意,或是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動輒拉布癱瘓議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行政長官梁振英曾指出:「任何政府都不能受制於少數議員的拉布行為。任何社會都不能姑息拉布行為。拉布的本質是拖延表決,妨礙表決,拉布的後果是拖慢社會和經濟發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曾指出:「立法會內的拉布現象過度、過濫也會影響到行政主導體制的有效運作。」明明反對派在立法會以拉布令行政主導得不到落實,《蘋果日報》卻顛倒是非,說什麼立法會走向行政低頭的自宮之路,這嚴重違反事實。

濫用司法覆核全港利益受損

回歸以來,反對派屢屢濫用司法覆核,使行政主導嚴重受損,亦令本港政治、經濟、民生等眾多問題高度政治化,全港利益受損。以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為例,大橋工程最終延誤2年,工程成本因而急升88億元,即使不計有關連接道路工程費用的上漲,大橋工程完成後因連接道路遲遲不能接駁,大橋也就無法發揮各方面的效益,其損失更是難以估算。香港如今事無大小都要司法覆核,而且許多司法覆核背後都有政黨及政客的身影,尤其是公民黨。

列顯倫批濫用司法覆核獲廣泛認同和支持

《蘋果日報》聲稱:「梁振英政府一再指摘司法覆核被濫用,就是向司法施壓、逼司法自宮的一部分。」實際上,司法覆核被濫用,是任何人抹殺不了的事實。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批評,有關人士提出司法覆核的用意,只是試圖癱瘓特區政府的運作,以及「純粹是譁眾取寵,不恰當地裝腔作勢」,他認為法官不應濫批、濫審司法覆核。列顯倫舉出3個例子,包括港珠澳大橋、政改方案諮詢及免費電視發牌3宗司法覆核,指3宗申請均毫無理據,根本沒有值得爭議的地方,惟法庭仍煞有介事地處理一番,而且頒佈冗長的判詞,簡直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列顯倫的批評是對濫用司法覆核者的當頭棒喝,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和支持。

鼓吹司法立法至上搞亂香港

《蘋果日報》所謂「政府不敗 法治自宮」的謬論,意在鼓吹「司法至上」,「立法至上」,死心不息搞亂香港。對於「司法至上」,即使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也多次揭示其中謬誤所在,他指出法庭不能解決複雜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問題,而這些問題只可透過討論及妥協,經過政治體制的運作,才可覓得實際的解決方案。

對於「立法至上」,香港回歸以後,香港基本法立法原意中的行政主導,並未得到很好體現,現實發展反倒變成「立法至上」,立法權凌駕於行政權之上。特區政府施政權威不確立、施政效能不彰顯,帶來一系列惡果,包括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發展,以及經濟問題會引發社會矛盾,造成社會撕裂等。

《蘋果日報》「自宮」新聞道德與操守

《蘋果日報》大談所謂「揮刀自宮」,其實,《蘋果日報》一貫以造謠誹謗、宣淫販賤「揮刀自宮」,「自宮」了最起碼的新聞道德與操守,報格極其骯髒下流。而且《蘋果日報》政治上也極其骯髒,黎智英編織龐大的「黑金」網絡,讓反對派議員為壹傳媒集團出頭,並以「黑金」全面操控反對派政黨,嚴重侵蝕本港廉潔,毀壞本港政治清明。說穿了,《蘋果日報》的「葵花寶典」就是造謠誹謗、宣淫販賤、「黑金」政治。《蘋果日報》大談所謂「揮刀自宮」,實乃自我之寫照。

相關新聞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2016-02-03)
廿四味:戴耀廷倡「雷動計劃」志在收編「本土派」 (2016-02-03)
程序公義 應有之義 (2016-02-03)
謠言最怕事實 借書店風波造謠已無市場 (2016-02-03)
港大學生暴力衝擊有違民主精神 (2016-02-03)
對索羅斯做空言論無須過分擔憂 (2016-02-03)
吳靄儀亂扣「紅帽」 暴露公民黨反中亂港 (2016-02-03)
反對派拉布阻發展害民生 (2016-02-03)
來論:李國章胸懷坦蕩 公民黨此地無銀懼怕真相 (2016-02-02)
廿四味:拉布常態化 「剪布」也應成「新常態」 (2016-02-02)
「一國兩制」不能「跑偏」 張曉明致辭傳達三大信息 (2016-02-02)
反對派不應阻止高鐵追加撥款 (2016-02-02)
透過分享「生涯規劃」 令兩地青年共同成長 (2016-02-02)
波音等美國企業「望伊興歎」 (2016-02-02)
「做功課」何其重要! (2016-02-02)
訪江蘇看「一帶一路」初見成效 (2016-02-02)
來論:「拉布」禍港不可再忍 陳健波果斷「剪布」樹榜樣 (2016-02-01)
廿四味:公民黨立會佈陣暴露黨內困境 (2016-02-01)
倡導對破壞行為說「不」的正能量社會文化 (2016-02-01)
港大不容「大話精」愚弄同學製造混亂 (2016-0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