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動浙大成為「一帶一路」學術研究中心


季霆剛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

內地企業走出去在國外尋找新機會,在經濟文化等方面都會遇到困難,簡單採用國內的方法,可能會令企業發展不如意。 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如何幫助內地企業在海外投資創業的挑戰,內地政府要切實做好相關風險評估,強化「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風險管控,才能更順利地推進「一帶一路」戰略。

浙江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浙江大學應盡快成立「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從政治、社會、企管、市場、經濟、財務管理、會計、國際關係等學科研究入手,定期就浙江企業在「一帶一路」、電子商貿上所面對的問題進行學術及實務的探討,就走出去所面對的難處尋求突破。重點要加強政府、學界、商家在風險管理上的合作,用浙江的高新科技、電子商貿作為招徠,打開溝通門戶。

另外,浙江省可利用 「五水共治」的經驗,向「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家推廣,解決當地的水資源問題。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約有12億人口沒有清潔食水,這個數字還會上升,當中不少生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浙江省多年治水的成功經驗,能夠解決當地用水問題,肯定會受到「一帶一路」國家人民的歡迎。

相關新聞
戴耀廷鼓吹「雷動計劃」 再次充當「扯線公仔」 (2016-02-05)
廿四味:不要錯失遏止拉布的戰機 (2016-02-05)
版權法拉布三輸 立會淪為政治表演場地 (2016-02-05)
自我反省乘良機 重新振作求發展 (2016-02-05)
拉布、流會何時了? (2016-02-05)
青年議政:實習計劃是開展事業的踏腳石 (2016-02-05)
推動浙大成為「一帶一路」學術研究中心 (2016-02-05)
日本負利率攪動全球市場的基本面 (2016-02-05)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克魯茲緣何能在艾奧瓦州初選中勝出 (2016-02-04)
沙特不願為美國再當「冤大頭」 (2016-02-04)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2016-02-03)
廿四味:戴耀廷倡「雷動計劃」志在收編「本土派」 (2016-02-03)
程序公義 應有之義 (2016-02-03)
謠言最怕事實 借書店風波造謠已無市場 (2016-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