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特不願為美國再當「冤大頭」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國家無論強弱,只要是處在戰爭邊緣,總是千方百計地尋找支持,爭取在心理、道義和軍事等方面獲得幫助,使自己在決鬥時佔據制高點。沙特和伊朗劍拔弩張之際,美國最先發出訊息,願意提供先進武器以示支持,但沙特決策者非常清楚,如果按照美國的藍圖,沙特必然繼續成為購買美國軍火的「冤大頭」。近幾年來,在華盛頓軟硬兼施脅迫下,沙特已經花去逾千億美元購買美國的過時軍火,是全球NO.1。在國際油價直線向下的情況下,靠石油出口的沙特,不願也不能再當「冤大頭」,於是想起北京。

因不滿沙特處決什葉派宗教人士,伊朗示威民眾衝擊沙特駐伊朗大使館,投擲石塊和燃燒彈燃燒使館。沙特當即宣佈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伊朗更不示弱,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出警告,要沙特面臨「神聖的復仇」。無情的戰火,隨時可能吞噬沙伊兩國。戰爭是無情的,更何況是實力不相伯仲的較量,一旦真的進行大戰,對雙方都是災難。沙特在關鍵時間果斷向習近平發出訪問邀請,希望中國的聲音和力量能夠化解一場血與火的戰爭。習近平也毫不含糊,立即接受了邀請。

奧巴馬軟硬兼施推銷軍火

小布什是由美國油商贊助登上總統寶座的,上任前就在打伊拉克的主意,上任不久即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借口,置國家安危、百姓福祉於度外,「為了伊拉克的民主和繁榮」向伊發起總攻,最後將美國引入「金融瘟疫」之中。奧巴馬是軍火商贊助進入白宮的,上任後被西方媒體稱為「超級軍火推銷員」; 無論在什麼國際場合都不忘推銷軍火。幾年來,在奧巴馬的直接參與下,沙特從美國購買了F-15戰機、「阿帕奇」直升機和「愛國者」導彈等大批過時武器。

據沙特軍官披露,美國軍火商總是以次充好,發送過時、已經被美軍淘汰的武器給沙特。沙特出於無奈,總是照單全收,不敢有半點遲疑。2015年10月21日,美國國務院宣佈,向沙特出售四艘翻新「自由」級瀕海戰鬥艦,總計為112.5億美元;強調該艦具有反潛、反水雷、反水面艦艇等功效,將大大提高沙特的防務能力。而據英國《簡氏》披露,沙特購4艘翻新「自由」艦112.5億美元,而美國海軍同期買了同類4艘全新「自由」艦,只花去13.8億美元,顯示沙特當了「冤大頭」。

習近平因勢利導創建「三贏」

同樣希望不要戰爭,而又處於戰火邊緣的是伊朗。在美國的策劃下,美國曾利用自己一手扶持、被白宮稱為「民主鬥士」的伊拉克薩達姆和伊朗打了整整8年的戰爭,讓資源豐富的兩個中東國家陷入災難之中。伊朗剛被解除西方國家對其進行的長期制裁,經濟需要發展,如果在這個時候捲入和沙特的戰爭,勝敗暫且不講,在戰爭的過程中可能將其再次推入困境,弄不好滿盤皆輸。德黑蘭也在關鍵時刻想到北京,在伊朗和沙特可能衝突的第一時間向習近平發出訪問邀請。

對中國來說,沙特和伊朗是亞、歐、非交匯點上兩個重要國家,是北京「一帶一路」新戰略不可或缺的夥伴,如果沙伊進入戰爭,除了美國的軍火商可以大發其財之外,整個中東、甚至世界都將進入亂局。習近平不負眾望、因勢利導,通過比喻、解釋和勸導,成功讓兩國意識到他們的核心利益所在,緊張快速降溫,創建了「三贏」局面。世界主流媒體普遍認為,習近平的沙特和伊朗之行,發出了務實的中國聲音,讓沙伊從戰爭邊緣回到正軌,贏得了國際輿論的絕對好評。

相關新聞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克魯茲緣何能在艾奧瓦州初選中勝出 (2016-02-04)
沙特不願為美國再當「冤大頭」 (2016-02-04)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2016-02-03)
廿四味:戴耀廷倡「雷動計劃」志在收編「本土派」 (2016-02-03)
程序公義 應有之義 (2016-02-03)
謠言最怕事實 借書店風波造謠已無市場 (2016-02-03)
港大學生暴力衝擊有違民主精神 (2016-02-03)
對索羅斯做空言論無須過分擔憂 (2016-02-03)
吳靄儀亂扣「紅帽」 暴露公民黨反中亂港 (2016-02-03)
反對派拉布阻發展害民生 (2016-02-03)
來論:李國章胸懷坦蕩 公民黨此地無銀懼怕真相 (2016-02-02)
廿四味:拉布常態化 「剪布」也應成「新常態」 (2016-02-02)
「一國兩制」不能「跑偏」 張曉明致辭傳達三大信息 (2016-02-02)
反對派不應阻止高鐵追加撥款 (2016-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