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負利率攪動全球市場的基本面


張敬偉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這是一個靠貨幣政策驅趕危機陰霾的時代。上周五,日本央行將基準利率從0.1%下調至-0.1%,這是該行五年來首次調整基準利率。即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所言,採取負利率是為了讓通脹率快速達到2%,如有必要他會毫不遲疑地繼續加碼刺激。簡言之,「安倍經濟學」並未徹底讓日本經濟擺脫頹勢,量化寬鬆政策通道下,日本別無選擇。

日本負利率即可在市場發生漣漪效應。首先是傳導催漲日本、亞太和歐洲股市;其次是日圓兌主要貨幣走低,美元兌日圓一度漲至2.2%,為2014年10月以來的最大漲幅。更重要的是,日本負利率政策和不改變量化和質化寬鬆計劃的規模(每年買入的資產維持在80萬億日圓),使其他主要經濟體也要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2016年,世界主要經濟體將呈現這樣的貨幣政策圖景,美聯儲加息通道雖然打開 ,但是加息頻度將會慢下來。日本、歐洲、中國等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或處於高度放水或靈活寬鬆態勢。

對中國而言,市場並未迎來開年降息、降準,但是央行為了緩解春節資金緊張,採取多維度操作手段,兩周內放水達2萬億元。另據統計,上周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量達5,400億元,創近三年新高。而央行兩周向市場釋放流動性已經超過2萬億元。日本負利率政策持續發酵,不排除央行啟動降準、降息甚至雙降。而日本宣佈負利率政策之前,美聯儲已經感受到了來自中國和全球市場的涼意,美聯儲27日宣佈維持0.25-0.5%的聯邦基準利率不變。日本負利率將使美聯儲再次加息願景弱化。

美聯儲加息通道雖然啟動,但仍左顧右盼,便宜從事。日本和歐洲央行反其道行之,繼續採取貨幣放水政策,三大發達市場的南轅北轍,決定了全球市場的基本面讓人不敢也不能樂觀。中國政策工具箱的確有更多選擇,但是從去年各種政策手段的運用看,市場基本面不僅未能提振全球信心,反而加大了全球市場的恐慌。新年初始的股市、匯市動盪,中國市場更加讓全球不淡定。

現在的問題是,日本負利率政策會否引發美元長期性衝高,從而使全球貨幣市場發生重傳導式貶值。雖然有人認為日圓貶值和美元升值沒有多少關係,似乎美元和歐元、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的關聯性更強。但現在是全球市場驚恐不安的時代,日本負利率還是猛然推漲了超過2%的美元(雖然持續很短),不排除日本未來會採取更極端的貨幣政策。因為安倍政府決定2017年4月繼續上調消費稅,由於2014年4月消費稅提高時導致日本經濟下滑。因而,本次負利率政策也是日本政府未雨綢繆,為對沖來年的消費稅調整提前做好準備。

經過上世紀廣場協議的日圓升值,日本進入了衰退時代。當年被動升值,現在自主貶值,日本復甦經濟的決心可謂不顧一切。雖然基於日本成熟到活力盡失的老齡化社會,日本政府的努力能否盡達其效值得懷疑。但美元對於日圓絕非無動於衷,美聯儲加息動力將會繼續疲弱。

至於中國,帶來的市場則相當複雜。一方面,日圓貶值將加大央行降息降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日本貶值在推升美元升值預期的同時,也使美聯儲不得不降低美聯儲加息的頻度,人民幣匯率受美聯儲加息的影響更大。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更強,日本的負利率政策攪亂了全球市場的基本面。當然,不僅日本央行如此,美聯儲和中國、歐洲央行的政策性動作,同樣如此。

相關新聞
戴耀廷鼓吹「雷動計劃」 再次充當「扯線公仔」 (2016-02-05)
廿四味:不要錯失遏止拉布的戰機 (2016-02-05)
版權法拉布三輸 立會淪為政治表演場地 (2016-02-05)
自我反省乘良機 重新振作求發展 (2016-02-05)
拉布、流會何時了? (2016-02-05)
青年議政:實習計劃是開展事業的踏腳石 (2016-02-05)
推動浙大成為「一帶一路」學術研究中心 (2016-02-05)
日本負利率攪動全球市場的基本面 (2016-02-05)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克魯茲緣何能在艾奧瓦州初選中勝出 (2016-02-04)
沙特不願為美國再當「冤大頭」 (2016-02-04)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2016-02-03)
廿四味:戴耀廷倡「雷動計劃」志在收編「本土派」 (2016-02-03)
程序公義 應有之義 (2016-02-03)
謠言最怕事實 借書店風波造謠已無市場 (2016-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