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美 恩

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以自己擔任受薪顧問的再保險公司部分業務,承保高鐵工程,為免令部分議員藉此拉布,決定不會主持高鐵撥款項目、亦不會投票,交由副主席陳鑑林主持會議。惟「人民力量」陳志全等反對派議員仍批評陳健波主持會議喪失中立性,應辭去財委會主席,並會對他提不信任動議,形容對方主動避席是「心虛」。

陳志全的說話不負責任,無的放矢,陳健波不主持高鐵撥款會議是以大局為重,絕對不是心虛。早於2010年高鐵撥款時,陳健波已曾申報擔任再保險公司受薪顧問,當時已選擇不投票。今次選擇不主持、不投票,只不過是貫徹自己一向的宗旨。

根據議事規則,陳健波是仍可主持會議的,但為免令反對派藉此拉布,「無理由送子彈畀對方不斷拖延個會」,才決定不會主持高鐵撥款項目、亦不會投票。他預料自己不做主席,可省回四分一會議時間。陳志全等反對派糾纏不休,混淆視聽,指陳健波喪失作為主席的中立性,其實是貶低全體議員的智慧,難道議員們是陳健波的「扯線公仔」,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若果說「心虛」,用在反對派議員身上最貼切不過。就以「獻金門」事件為例,「政治商人」黎智英透過助手Mark Simon發出支票,收款人分別是李卓人、梁國雄,根據《議事規則》條例「若議員一年內從單一來源收受總數超過議員年薪5%的利益,或一次過收受價值超過1萬元實利,須於14天內申報」,李、梁所收的款項明顯大大多於他們薪金的5%,按規定他們必須要在收款後14天內申報,但他們故意隱瞞,沒有在期限內作出申報,已明顯違規,涉嫌犯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防止賄賂條例》,違反《選舉條例》、《議事規則》等罪行,就算「疏忽漏報」也應該予以譴責,為何至今連向公眾半句道歉也沒有?

港深廣高鐵工程已完成了四分三,若立法會投票批准追加撥款可避免工程停工乃至「爛尾」,反對派不應以各種似是而非的藉口加以阻撓。陳健波以大局為重,選擇避嫌不主持高鐵撥款,免得節外生枝,值得肯定。反觀反對派議員大搞「不合作運動」,不理會公眾感受,消耗香港整體利益,實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相關新聞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克魯茲緣何能在艾奧瓦州初選中勝出 (2016-02-04)
沙特不願為美國再當「冤大頭」 (2016-02-04)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2016-02-03)
廿四味:戴耀廷倡「雷動計劃」志在收編「本土派」 (2016-02-03)
程序公義 應有之義 (2016-02-03)
謠言最怕事實 借書店風波造謠已無市場 (2016-02-03)
港大學生暴力衝擊有違民主精神 (2016-02-03)
對索羅斯做空言論無須過分擔憂 (2016-02-03)
吳靄儀亂扣「紅帽」 暴露公民黨反中亂港 (2016-02-03)
反對派拉布阻發展害民生 (2016-02-03)
來論:李國章胸懷坦蕩 公民黨此地無銀懼怕真相 (2016-02-02)
廿四味:拉布常態化 「剪布」也應成「新常態」 (2016-02-02)
「一國兩制」不能「跑偏」 張曉明致辭傳達三大信息 (2016-02-02)
反對派不應阻止高鐵追加撥款 (2016-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