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鄧開榮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大學理應是傳道、授業、解惑、鑽研學問的地方,遺憾的是,香港的大學卻成了政治鬥爭的戰場,甚至為社會立下激進和非理性的壞榜樣。

早前,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召開其上任後的首次會議,一眾反對派骨幹、「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以及多位學生政治領袖於會場外聚集示威,當李國章教授到達現場時,在示威區外的學生立刻推倒鐵馬,企圖衝進會場,但不成功。及至校委會會議結束,李教授及校長馬斐森離開時,會場外的情況急劇轉壞,身兼校委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訛稱校委會拒絕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大學管治,更企圖打開會場大門讓學生進入會場,其他學生則前往停車場,封鎖逃生通道出口,以鐵鏈鎖上,並攔截接載校委的校巴,當警方進入校園執法時,學生阻差辦公並與警方發生衝突,現場情況極度混亂,李教授及校長馬斐森被迫折返會場大樓,被困達4小時之久;另一校委紀文鳳女士離開時亦被學生圍堵而引致身體不適,救護車到場時,學生刻意阻撓,耽誤了1個小時,紀文鳳校委才安全離開。反對派及學生們的行動不僅漠視校委安危,更涉嫌非法禁錮罪行,倘若紀文鳳校委或其他校委有任何急性病患和不適徵狀卻得不到及時的救治,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大學作為本地的首席學府,每年接受納稅人數以十億元計的補助,理應成為社會道德的代表和青年的楷模,然而小部分示威學生禁錮校委、危害校委會委員人身安全和自由,令人感到非常失望和憂心。青年就是香港的未來,如果未來的社會由這樣的學生來引領和主導,社會將會變成怎樣?法治、包容、多元、守禮還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嗎?

事實上,李國章教授曾任職中文大學校長及教育統籌局局長、前中文大學外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和醫學院院長,在教育界及醫學界均享負盛名,不論其個人履歷及能力,都絕對勝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一職。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以香港大學校監身份,根據《香港大學條例》,依法委任李教授為新任校委會主席,合情合理合法;相反,反對派一次又一次帶領學生衝擊港大校委會,聲嘶力竭批評李教授,卻是出於政治考量,到底是誰把政治帶入了校園?反對派經常聲稱大學不應政治化,卻總帶頭把政治帶入校園,廣大市民對此自有公斷。

相關新聞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克魯茲緣何能在艾奧瓦州初選中勝出 (2016-02-04)
沙特不願為美國再當「冤大頭」 (2016-02-04)
來論:借「立法至上」狙擊行政主導 《蘋果日報》顛倒是非 (2016-02-03)
廿四味:戴耀廷倡「雷動計劃」志在收編「本土派」 (2016-02-03)
程序公義 應有之義 (2016-02-03)
謠言最怕事實 借書店風波造謠已無市場 (2016-02-03)
港大學生暴力衝擊有違民主精神 (2016-02-03)
對索羅斯做空言論無須過分擔憂 (2016-02-03)
吳靄儀亂扣「紅帽」 暴露公民黨反中亂港 (2016-02-03)
反對派拉布阻發展害民生 (2016-02-03)
來論:李國章胸懷坦蕩 公民黨此地無銀懼怕真相 (2016-02-02)
廿四味:拉布常態化 「剪布」也應成「新常態」 (2016-02-02)
「一國兩制」不能「跑偏」 張曉明致辭傳達三大信息 (2016-02-02)
反對派不應阻止高鐵追加撥款 (2016-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