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成「港大聖」難逃絕育「五指山」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猴年將至,一家大小到馬騮山探望一眾「齊天大聖」或是一項不錯的應節活動。為降低野生猴子對附近民居的滋擾,漁護署自2007年起,分別為雌性及雄性獼猴進行內窺鏡微創切除輸卵管或結紮手術,至今逾80%金山、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的獼猴均已絕育,令幼猴出生率由2009年的約60%下降至現時的35%。有漁護署職員提醒有意探望「大聖爺」的市民,無須擔心牠們會「餓壞」,因食物充足且牠們不愛香蕉愛嫩葉。

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石仲堂早前表示,本港現時出沒的野生猴子總約有1,900隻至2,000隻,主要為獼猴與長尾獼猴雜交的品種,當中約有1,600隻分佈於金山、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少量棲身於大欖、大帽山及西貢郊野公園等地。

野生猴命20歲 圈養可達40歲

根據兩份針對本地獼猴的早期研究,1990年代初幼猴出生率達60%至70%,猴群年增長率高達6%至12%。如未有採取任何控制措施,獼猴數目10年內可增加一倍至逾3,300隻。石仲堂指出,每年10月至翌年2月均為獼猴交配季節,出生季節為每年4月至8月,6月為高峰期,時有雌性生產雙胞胎,但通常每年每次只生產一隻。雖然如此,因野生獼猴壽命可長至20歲,圈養更可達40歲,故漁護署早於1999年起已提出獼猴絕育計劃。

他表示,漁護署於2007年開始大規模地為野生獼猴進行避孕或絕育處理,翌年與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等多間機構合作,並全面實施計劃。他指出,過往獸醫為雌性獼猴注射避孕針藥,令牠們產生對抗精子的抗體,從而讓卵子不受精,惟有效期只有約三年,「有些雌性一年後體內已沒有抗精子的抗體。」因此,該署引入內窺鏡微創結紮手術,先後分別為雌性及雄性獼猴進行切除輸卵管及結紮,達至永久避孕,至今已有逾1,200隻獼猴接受微創絕育手術。

石仲堂續說,漁護署每月為獼猴進行兩次絕育手術,主要目標為3歲至4歲的雌性及5歲至6歲的雄性。他預計,逾80%金山、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的獼猴均已絕育,調查亦發現幼猴出生率已由約60%降至35%,猴群數目亦減少逾23%,相信可保持一定獼猴數目,期望平均每年可為50隻至100隻雌性進行絕育。

獼猴非喜食蕉 主食嫩芽花果

石仲堂又笑言,原來香蕉並非獼猴喜愛的食物,牠們主要食糧物為植物的嫩芽、果實及花等,又指時有市民擔心牠們沒有足夠食物而餵飼它們,「其實各相關郊野公園已栽種多達200種、逾30萬棵不同品種的樹木,獼猴已有足夠食物,市民無須擔心。」

居民餵猴 為屋苑添滋擾

他憶述指出,美松苑距離猴子聚居的金山郊野公園不遠,曾有該屋苑居民於窗外吊掛香蕉,吸引附近的猴子爬上樓宇討香蕉吃,及後該名居民雖在工作人員勸喻下停止有關行為,惟獼猴已習慣該餵食模式,依舊爬上去「搵食」,好心做壞事地為該屋苑居民帶來不少滋擾。

農曆新年長假期將近,石仲堂呼籲到馬騮山的市民勿餵飼野生獼猴。根據香港法例第一百七十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禁止遊人於野生猴子主要棲息地區餵飼野生動物,當中包括金山、獅子山和城門郊野公園等。任何人如觸犯禁餵條例,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

相關新聞
高官迎猴賀歲:抓先機旺百業 (圖)
張曉明探錫克教廟祝福新春 (圖)
特首夫婦買年花送溫暖 (圖)
何俊賢揭歲晚51衛生黑點 (圖)
兩岸港澳學生 「柚」表祝福贈習大大 (圖)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圖)
梁振英:不能讓高鐵爛尾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圖)
印度政界工商團將訪港談合作
假槍失威 劫珠寶店阿伯被捕
旅巴腳掣失靈「打保齡」連掃5車 (圖)
八成「港大聖」難逃絕育「五指山」 (圖)
王征申清盤 亞視新聞停播 (圖)
中介誘分契押 高息逼死債仔 (圖)
津爆追責 五省部級官員臨處分 (圖)
英反駁聯國裁決 揚言照拉阿桑奇 (圖)
鹿兒島火山噴發 威脅核電站 (圖)
兩岸事務首長選後首通熱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