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港獨」變本加厲 嚴懲激進分離暴行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農曆新年本應是祥和團圓的佳節,但激進分子卻未能讓香港社會喘一口氣,違法暴力衝擊不僅再次上演,行動更再次升級,演變成暴動,給社會造成極端惡劣的影響及破壞。「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以小販發牌問題為藉口在旺角組織暴亂,拋擲磚頭攻擊警員、襲擊記者、四處縱火,不僅令該區交通嚴重癱瘓,秩序被嚴重破壞,更造成超過100人受傷。這是「港獨」分離勢力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衝擊行動,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基石。如此罄竹難書的行為,卻仍然有激進人士極力為其開脫,狡辯為「暴亂有理」,妄想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言,「香港不能亂」是港人的最大共識,香港不會容忍極少數激進分離勢力毀掉香港的法治環境,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

「港獨」變本加厲 成激進分離勢力

旺角暴亂消息一出,震驚香港各界。對於正沉浸在新年喜慶祥和氣氛中的市民來說,一覺醒來再次目睹如此激進暴力的行為,以及空前混亂的場面,沒有人不感到痛心。滋事的激進組織明裡藉口支持小販發牌問題,暗地裡卻是行分裂之實,要將香港這個大染缸染黑,要全體港人一起吞下這顆反動暴力的苦果。旺角暴亂的行為模式源於違法「佔中」對於香港法律的蔑視和踐踏;其激進思維源於「港獨」分子對於香港憲制體制的否定。而其事件的嚴重性不斷加強,顯示暴行正不斷升級,暴徒越趨無法無天,有向「恐怖主義」看齊的傾向。

毫無疑問,旺角暴亂的本質是「港獨」主義,但這已經不是停留在叫口號的「港獨」主義,也不是僅限於「舉旗遊街」示威的「港獨」主義,而是演變成具有極度攻擊性、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威脅普通市民人身安全、甚至惡意攻擊警方的激進分離暴行。這是「港獨」主義不再滿足於小打小鬧,轉而主動攻擊的事實證明;是違法「佔領」惡劣影響未能有效遏制,終於變本加厲,進一步挑戰法治原則及社會容忍底線的又一慘劇。

嚴厲打擊暴行 維護法紀尊嚴

激進分離勢力的行為已經不是所謂的「本土」主張。事實上,此次的旺角暴行不僅與「本土」利益背道而馳,更是與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南轅北轍。法庭應根據事件的嚴重性及相關事實依據,判處暴徒阻嚇性刑罰,以儆效尤,彰顯法律正義。必須指出的是,此次暴亂的發生,與「佔中」組織者、參與者未能得到應有刑罰有直接關係,激進人士尤其是年輕人對於違法存在僥倖心理,視法律如無物,行事越發無法無天。法律未能充分發揮應有的震懾力,其惡劣後果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終於再次釀成悲劇。

暴動中的襲警、縱火、扔磚等行為,正是激進思想騎劫理性申訴,踐踏法律的證據。在此階段,維護法紀尊嚴,讓法治精神重新發光發熱,是迫切之舉。任何的看法、觀點、立場都不可能凌駕於法治之上,所謂的「暴亂有理」根本是顛倒黑白,將香港推向「恐怖主義」深淵的歪理邪說,應給予義正辭嚴的駁斥。如果香港社會再不嚴陣以待,嚴肅處理事件,那麼未來香港將不再有正義,社會也將不再有安寧。

旺角暴亂事件是對於香港法治基石的無情踐踏、是對於香港體制現實的不斷否決、是對於市民人身安全的一再無視、更是對於香港合法管治權和國家主權的極端挑釁。這是「港獨」主義變本加厲的惡劣結果,更是激進分離勢力罪惡昭彰的鐵一般的證據。香港社會對此現象應予以高度警惕,嚴厲譴責違法暴行,合力遏制激進分離勢力亂港禍港。執法部門應該嚴格執法,維護社會治安和秩序,遏制悲劇再次發生,維護香港來之不易的和諧與穩定。

相關新聞
來論:梁天琦執迷不悟 如入立會必禍害市民 (2016-02-19)
廿四味:黃毓民力撐梁天琦 楊岳橋選情堪虞 (2016-02-19)
警惕「港獨」變本加厲 嚴懲激進分離暴行 (2016-02-19)
香港是我家 不容破壞它 (2016-02-19)
治亂世用重典 免港永無寧日 (2016-02-19)
青年議政:處理衛生黑點要更大決心 (2016-02-19)
暴力亂港的賬是時候清算 (2016-02-19)
香港病需要急治其標(下) (2016-02-19)
梁天琦參選單張露玄機 (2016-02-19)
法官應無政治偏私 旺角暴亂須依法嚴懲 (2016-02-18)
廿四味:吳志森叫嚷「示威者死於警槍下」用心歹毒 (2016-02-18)
依法懲處暴徒 不可轉移視線 (2016-02-18)
不可讓「激進」變成一種常態 (2016-02-18)
青年議政:旺角之夜不平靜 暴力犯法不可恕 (2016-02-18)
文明社會不容暴力橫行 (2016-02-18)
如何看待香港的動盪 (2016-02-18)
香港病需要急治其標(上) (2016-02-18)
張曉明表達中央嚴正態度 追究「佔中」搞手重罰暴徒遏歪風 (2016-02-17)
廿四味:毛孟靜轉移視線 更證明公民黨乃暴亂黑手 (2016-02-17)
旺角暴亂啟示:修補法治漏洞刻不容緩 (2016-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