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遊蹤:體驗瑞典fika 享受「外冷內悠閒」


放大圖片

■於瑞典的交換生涯為筆者帶來莫大的文化衝擊。 筆者供圖

半年的交換生活一轉眼就過去了。回想起這半年,從白雪皚皚到綠意bb,瑞典的交換生涯帶給我的文化衝擊,對生活的思考,實在是令我受益匪淺。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住進了一個全是瑞典學生的宿舍。還記得當時剛搬進去的我,就被鄰居們的「冷漠」嚇到了。

在廚房、休息室等公共空間,大家總是安安靜靜地做自己的事,僅僅只是在碰面時候打個招呼,並沒有熱情的寒暄和聊天;我卻習慣了香港的熱鬧,故此非常不適應。不過後來有幸選修到了一門名為「北歐文化」的課程,對瑞典人開始多了一點點了解。

瑞典人「面癱」 注重個人空間

老師調侃說,瑞典人都有「面癱」的毛病,鼓勵留學生主動伸出友誼之手。於是我暗下決心,嘗試茖C次都和他們主動打招呼,努力打開話匣子。慢慢地,我發現休息室裡有荈K心的小點心、留言板上含蓄的邀請、雖然簡短卻也滿含關懷的對話。

在我看來,這種相對自我封閉的文化雖有其弊端,卻又反映出他們很注重個人空間。或許和同學聚會可以獲得快樂,但是在瑞典人看來,他們更喜歡自己健身、烹飪、閱讀,更享受獨處的靜謐,這也是管理自己人生的一種能力。

在不用上課的時候,我最喜歡去林雪平市的花園散步。在那裡我卻發現很多都是爸爸帶茷臚l在公園玩耍,也有相當一部分是父母一起帶茪p孩,但是媽媽獨自帶茷臚l的卻寥寥無幾。在香港甚至亞洲,全職媽媽都是非常常見的,但「全職爸爸」並不多見,甚至帶孩子的父親都在某種程度上被標籤成「無能力」。

不過在瑞典,社會大力鼓勵男士肩負起照顧家庭的重任,父親和母親一樣享有產假,這不僅促進了兩性平等,減少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更有利於下一代性格的發展,使孩子能夠更健康地成長。另一方面,瑞典的店舖、餐廳普遍在晚上六七時前停止營業,大家都習慣回歸家庭而非在外面應酬或者娛樂。這種以家庭為主的氛圍,或許也是瑞典人外表冷漠的形成原因之一吧。

此外,瑞典也有其獨特的企業工作文化。在上「北歐文化」課時,最有印象的是瑞典的fika。這是一個瑞典詞彙,硬要英譯的話或許就和coffee break類似,但瑞典人固執地不肯在任何場合翻譯這個詞語。對於他們來說,fika代表的不僅僅是喝咖啡、吃甜點,更代表虓蝔憭H的一種文化。即使在企業或政府部門,每日上下午都會有固定的fika時間,屆時公司所有人都會停下手上的工作,公司所有員工都會坐在一起喝咖啡、吃東西,大家更會在這段休憩時間聊聊工作、生活上的瑣事,增進彼此情誼,讓公司的氛圍更加和諧。

香港事事追求高效率,在一些港人看來,fika簡直是浪費時間。不過,對於一個連山邊標語都寫荂u慢慢走,細心欣賞啊」的地方來說,這是他們從小到大建立的生活態度,才是他們最不可捨棄的地方吧。

港節奏太急 可學瑞典文化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冬天爬雪山,坐在冰天雪地的山峰上喝fika,夏天去海邊捕魚,體驗最後一代漁民的生活,其間更是經歷了數不清的culture shock。瑞典的這種文化或許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其獨特的地理環境、高福利的社會制度等。慣於高速奔跑的香港人,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壓力也越來越大,而瑞典人的生活態度,會否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學生 黃嫣然

相關新聞
津貼5年無調整 八成貧童縮食上網 (圖)
黃笏南新校舍大六成 「綠色校園」推創科 (圖)
前聖保羅男女小學校舍供申請 (圖)
校園放大鏡:聖公會何明華學生 訪獨居長者迎猴年 (圖)
義工逍遙遊:「真義工」要講心 非自願失意義
大學遊蹤:體驗瑞典fika 享受「外冷內悠閒」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一把「尺」量三種比較題 (圖)
鑑往資治:破釜絕糧 沉舟一戰 (圖)
古文識趣:惠子逝 知音杳 (圖)
尖子教路:為情造文 VS 為文造情
同義詞自測
News buddy:歐圍棋冠軍燒鬚 0-5慘負AI (圖)
吹水同學會:「數」個性:大衛寶兒愛心爆棚 (圖)
明師語趣:「過去」和「現在」的時態
告別爛英語:為車加油 定為人加油? (圖)
畫意空間:第三屆保加利亞班斯科 國際兒童繪畫大賽金獎. (圖)
睆畹雄腹G「翻譯」與「絲路」對接三大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