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代:暴力損港優勢 縱有機難翻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 兩會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草案。多名港區人代表示,「十三五」規劃草案再次將港澳納入專章令人鼓舞,反映中央肯定香港地位,惟擔心近期多宗激進暴力事件令香港優勢流失,失去內地高速發展機遇,今後再難翻身。

譚惠珠:「一帶一路」戰略沿線國家和地區法律制度有所差異,建議國家充分利用香港的法律資源,完善培育國際法人才,通過香港將法律軟實力向國際輸出,以爭取掌握國際規則制定的話語權。

建議中央支持在香港設立國際法學研究院,由國家派出在外交和國際關係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導師到香港,與內地大學緊密交流合作,培養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和國際仲裁的人才。

鄭耀棠:香港回歸19年,不足以改變100年殖民統治環境的影響,人心工程要見效,需長期經營及「接地氣」,各級官員要長期深入民間,用民間方式了解民情,相信港人真正了解中央政策後會改變看法。

建議從小學推行國民教育,加強市民愛國情懷及認識國家發展,促進人心回歸。

王庭聰:強烈譴責恐怖傾向活動。這些行為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傷害人際互信,相信特區政府和執法機關會依法處置有關事態,追究犯罪者刑事責任。相信暴徒只是港人中極少數,大部分市民希望香港穩定和諧。

香港未來要致力將港人社會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將青少年重新引領到正確道路,真正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和「十三五」建設。

張鐵夫:建議加強香港與內地科研機構交流合作。特區政府要支持創新產業,吸引內地資本進入。香港不應凡事政治化,而應認真研究如何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快車。

吳秋北:「十三五」規劃涉港部分提出原則性及方向性建議,最終效果取決於香港自己做法。香港背靠祖國大樹,若無具體計劃將喪失機會。

劉佩瓊:「十三五」規劃草案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等,相信香港能發揮優勢與內地實現雙贏。專章又提到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年輕人在內地發展創業,這點應利用。

蔡素玉:中央在「十三五」規劃中首次提出提升香港定位和發展,給了香港莫大發展機會,也是中央對香港的肯定。未來5年,香港若不珍視難得機遇,未來恐都難以翻身。

香港近八百萬人口中,起碼有上百萬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人脈關係,應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配合國家「走出去」的計劃。

吳亮星:就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可考慮研究一套法律,由中央授權港方人員在車上執法,但相關人員需通過嚴格培訓,了解熟識相關法律。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本土」 爭利「互片」 (圖)
「教主」口讚青壯 堅拒讓路 (圖)
陳雲臨失業 圖立會出糧 (圖)
網民譏責「雙黃一陳」摘要
微觀點:爭位擺不平 矛盾勢惡化
港應續護憲法基本法權威 (圖)
今日兩會看點
特寫:旅業宜「精」 提升內涵
人代:暴力損港優勢 縱有機難翻身
港欠新動力 青年難上流
【獨家專訪】李慧k:團結建制 凝聚中間 (圖)
未來道路:九成撐反暴 中道仍主流 (圖)
沙盤論勢:「三分」言尚早 9月見真章 (圖)
談論選情:兩月直逼楊岳橋 「政壇新丁」竟奇功 (圖)
38婦女節:點滴贏信任 巾幗膺廚神 (圖)
2016「美國之味亞洲賽」得獎名單
入行有緣:派甜品如贈快樂 對食物永不煩厭 (圖)
特寫:廚房可人兒 蒸氣出柔情
特稿:為病女研食譜 母務農成專家 (圖)
38婦女節:顧家難顧工 主婦難返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