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論選情:兩月直逼楊岳橋 「政壇新丁」竟奇功


放大圖片

■李慧k為周浩鼎助選。 資料圖片

反對派「傾巢而出」、施展渾身解數協助公民黨成員楊岳橋拉票,最終僅以一萬多票「險勝」民建聯的候選人周浩鼎。周浩鼎在兩個月內一直迎頭追上,直逼楊岳橋,令對方的競選團隊不得不使出「含淚投票」一招來谷票。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有如「驚濤駭浪」,還幸各建制派發揮團結力量,全程投入選舉工程,不但成功穩守基本票源,更有輕微增長,成績相當不錯。

李慧k在接受本報專訪中指出,是次立法會補選與換屆選舉不能相提並論,因為補選與「單議席單票制」相類似。建制派在新界東的票源一直略遜於反對派,而過去兩年間,香港發生了「佔領」、「鳩嗚」及旺角暴亂等,加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連串「不合作運動」、拉布拖延議事進度等,令香港社會趨向兩極化,令是次補選極具挑戰性。

面對「兩極化」的政治氛圍,周浩鼎的選情一直「風高浪急」。在選舉的最後階段,周浩鼎選情看漲,李慧k坦言,自己「曾經有一刻都有想到浩鼎會勝出」,主要原因是「新思維」候選人黃成智、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及「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均來勢洶洶,搶了楊岳橋不少選票,故初時估計他們可起「假慼v作用,在「此消彼長」下令周浩鼎成功勝出。

可惜,建制派在新界東選票不足,在「單對單」的情況下,周浩鼎最終無法贏得該議席。「賽後檢討」,李慧k承認是次選舉工程還有很多需要改善之處,「坦白說,今次的選舉工程時間不足。浩鼎從1月3日正式宣佈參選,到投票日相距不足兩個月,要新東選民認識浩鼎再投他一票,實在不容易。反之,浩鼎的主要對手楊岳橋,在湯家驊去年6月24日宣佈辭職時,公民黨已立即啟動其選舉工作,足足有半年多的時間拉票。」

身為政治人 須續鍛煉自己

不過,周浩鼎成功取得超過十五萬票,和2012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建制派的總得票率比較,出現了輕微的增長,成績相當不錯,加上他初擔大旗,身為「政壇新丁」,李慧k認為今次的表現已經不錯。當然,身為政治人,必須繼續鍛煉自己,令自己的政治歷練更趨成熟,在下次選舉時,要對區情更加熟悉。

她坦言,周浩鼎的辯論技巧也有待加強。在數次選舉論壇後,街坊對周浩鼎的表現有讚也有批評,但這是每個政治人都需要面對的,所有人都必須不斷思考,令自己表現得更好、更成熟。■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本土」 爭利「互片」 (圖)
「教主」口讚青壯 堅拒讓路 (圖)
陳雲臨失業 圖立會出糧 (圖)
網民譏責「雙黃一陳」摘要
微觀點:爭位擺不平 矛盾勢惡化
港應續護憲法基本法權威 (圖)
今日兩會看點
特寫:旅業宜「精」 提升內涵
人代:暴力損港優勢 縱有機難翻身
港欠新動力 青年難上流
【獨家專訪】李慧k:團結建制 凝聚中間 (圖)
未來道路:九成撐反暴 中道仍主流 (圖)
沙盤論勢:「三分」言尚早 9月見真章 (圖)
談論選情:兩月直逼楊岳橋 「政壇新丁」竟奇功 (圖)
38婦女節:點滴贏信任 巾幗膺廚神 (圖)
2016「美國之味亞洲賽」得獎名單
入行有緣:派甜品如贈快樂 對食物永不煩厭 (圖)
特寫:廚房可人兒 蒸氣出柔情
特稿:為病女研食譜 母務農成專家 (圖)
38婦女節:顧家難顧工 主婦難返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