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8婦女節:點滴贏信任 巾幗膺廚神


放大圖片

■Kay Chan笑指其實男仔都一樣怕熱,大家都無分別」。劉國權 攝

搶先搬巨型燉汁煲 細心專心何懼洪爐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古語有云:「君子遠庖廚。」洗菜煮飯之事被視為應由妻子負責,但今天社會,女廚師就恍如特別的一群。本報專訪兩名新出爐得獎女廚師,分享在「男人堆工作」的心路歷程。現年24歲的Kay Chan (陳嘉琪) 笑指「好多人都說女孩子怕熱,不要做廚房,但其實男仔都一樣怕熱,大家都無分別」,認為細心及堅持最重要。擔任甜品師傅組長的KaKa (王嘉宜) 指,女性在廚房擔任領導位置實屬不易,但只要用行動證明能力及互相尊重及聆聽,必定會獲得認可及信任。

今日是三八婦女節,用意表揚女性對政治、經濟及社會付出的努力,但更深層的意義是為爭取男女平等。近年女性地位獲得提升,願意工作的女性比例亦有所增加。

5年女勞動參與率增至55.2%

據統計處的數據顯示,2010年全港勞動人口當中,男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68.5%,女性則為51.9%。

不過,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的臨時統計數字顯示,男性參與率維持不變,女性卻已升至55.2%,反映近年愈來愈多女性投身勞動市場。

廚師經常以有力的臂彎拿蚍p具,在頻頻噴出火舌的爐頭工作,故廚師一職被定性為男性主導的職業。然而,近年愈來愈多女性成為廚師,在熱廚房中練得一身好武功。在迪士尼樂園任職廚師半年的Kay Chan,剛在「美國之味-亞洲廚藝競賽」中贏取香港區亞軍及最佳前菜的獎項。

她表示,當初打算到熱廚房工作時有不同考量,除了「熱廚房沒有女孩子」外,亦想過自己的體力能否應付,但幸好以前凍房的經驗及努力不懈的性格讓她有信心走下去。

Kay Chan表示,初次進入熱廚房看到很大的燉汁煲,每天均須將之放進爐頭,心想「我會否搬不動?」她指出,當時有男同事用盡各種方法阻止她靠近巨型燉汁煲。然而,每次值早更時,Kay都第一時間衝入廚房,將煲放在爐中,慢慢同事發現「原來她也是這樣大力」,便開始將不同工作付託予她,Kay笑言:「大家都可以好平等。」

她續說:「當時初入職因為年輕,同事都擔心我是否應付得來。」但在她主動及盡責工作下,慢慢一點一滴地取得同事的信任。她又認為,香港成功女性愈來愈多,時代開始轉變,「男性做到的事,女性也可以做到」,並認為無論男女也會怕熱,不應斷言女性做不來。

擔任甜品師傅組長的KaKa亦深切體會女性在職場管理的難處。她表示,女性擔任管理工作時或「無咁威嚴」,同年紀的男下屬或不願服從,故要用上懷柔政策。

她認為,無論男下屬基於什麼原因不服從,也要用行動證明其個人決心及專業知識可以領導他們,「當你做出成績,大家是會睇到,我們不比男孩子輸蝕。」她又認為,女性細心、有耐性及適當處理情緒等特質,較男性更為優勝。

體力先天不足 得閒時多健身

KaKa承認,女性廚師要比男性更努力、主動去爭取工作才能獲得認同,如「早更是清晨5時上班,通常我們要2時至3時便起床上班,其實女性也能做到。」但她承認,女性在體力上先天不足,需要付出更多時間去鍛煉,例如在空餘時間到健身室。

她表示,女性在職場工作難免受到社會既有觀念的影響,如公司聘請廚師時,未必會想請女性,因為擔心她會結婚、嫁人,不會很專心工作。

她憑蚍搕O及不肯放棄的精神,最終在「美國之味-亞洲廚藝競賽」中,取得香港區季軍、最佳湯品及最佳賣相的獎項,向外界展示實力,「其實女性都可以好專心、用心去發展事業。」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本土」 爭利「互片」 (圖)
「教主」口讚青壯 堅拒讓路 (圖)
陳雲臨失業 圖立會出糧 (圖)
網民譏責「雙黃一陳」摘要
微觀點:爭位擺不平 矛盾勢惡化
港應續護憲法基本法權威 (圖)
今日兩會看點
特寫:旅業宜「精」 提升內涵
人代:暴力損港優勢 縱有機難翻身
港欠新動力 青年難上流
【獨家專訪】李慧k:團結建制 凝聚中間 (圖)
未來道路:九成撐反暴 中道仍主流 (圖)
沙盤論勢:「三分」言尚早 9月見真章 (圖)
談論選情:兩月直逼楊岳橋 「政壇新丁」竟奇功 (圖)
38婦女節:點滴贏信任 巾幗膺廚神 (圖)
2016「美國之味亞洲賽」得獎名單
入行有緣:派甜品如贈快樂 對食物永不煩厭 (圖)
特寫:廚房可人兒 蒸氣出柔情
特稿:為病女研食譜 母務農成專家 (圖)
38婦女節:顧家難顧工 主婦難返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