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8婦女節:顧家難顧工 主婦難返工


放大圖片

■左起為勞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李秀k、勞聯主席吳慧儀,及勞聯社會事務主任譚金蓮。 翁麗娜 攝

十個全職師奶九個想返工 惜湊仔困身難如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女人撐起半邊天」用來描述21世紀職場女性貼切不過,因為她們既要外出工作,同時要兼顧家庭。然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逾九成的全職家庭主婦表示因需要照顧子女而無法進入職場,另有少於一成受訪者表示滿意現時香港的社區託兒服務。任職會計文員的梁女士育有兩名子女,坦言投身工作除了賺取收入,也令她「覺得自己有價值」,希望政府因應不同地區需要,按比例增加幼兒託管服務,讓更多女性可以放心投入職場。

梁女士昨日出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的調查發佈會,透露兩名兒女分別4歲及11歲,目前分別使用社會福利署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延長時間服務,及福利機構提供的暫託服務,每個月開支達3,000多元,佔去家庭月入兩萬元約一成半。

梁女士:工作互動社會 不想放棄

雖然收費不便宜,但她未想過放棄工作,因為投身社會讓她覺得與社會有互動。

居於觀塘公屋的梁女士表示,為了可以投入職場,早於2年前為年紀較小的孩子,報名輪候社署延長時間服務,但其屋h只有一間幼兒中心提供該服務,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結果輪候時間長達兩年,期間只得找同住的奶奶幫手照顧,「不過老人家都想自由,難免覺得困身。」

由於孩子年滿6歲後,需要申請另一項託管服務,梁女士在「前車可鑑」的考慮下,已經提早申請輪候社署的課餘託管服務。

勞聯:託兒配套少 勞力難釋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由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訪問464名年齡介乎19歲至54歲的婦女,平均子女數目為1.7名,當中約53%是家庭主婦,餘下則是在職婦女。

調查發現六成人每周工時是40小時或以下、逾九成的全職家庭主婦表示因需要照顧子女而無法進入職場,反映全職工作的婦女比例屬於偏低。

調查又發現只有6%的受訪者表示曾經或現正使用社區託兒服務,而且少於一成受訪者表示滿意現時香港的社區託兒服務。

同時,接近七成的僱主沒有為在職婦女提供任何家庭友善的工作安排,例如彈性上班時間等。

勞聯社會事務主任譚金蓮批評,政府近年提倡「釋放婦女勞動力」,但是當局沒有提供足夠的託兒服務配套,婦女要在家庭及工作之間取得平衡,談何容易。

她表示,為3歲以下幼兒提供照顧服務的日間幼兒中心,在屯門、天水圍、深水鶠B北區及觀塘等公屋集中的地方,託兒服務尤其迫切。

勞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李秀k建議,由社會福利署或婦女事務委員會帶頭,全面檢討全港18區對於幼兒照顧及課餘託管的供求;按照各區的實際需要作城市規劃,於交通樞紐或政府大樓預留空間作託管服務;鼓勵兒童的(外)祖父母報讀保姆訓練課程,並向這些照顧者提供津貼補助。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本土」 爭利「互片」 (圖)
「教主」口讚青壯 堅拒讓路 (圖)
陳雲臨失業 圖立會出糧 (圖)
網民譏責「雙黃一陳」摘要
微觀點:爭位擺不平 矛盾勢惡化
港應續護憲法基本法權威 (圖)
今日兩會看點
特寫:旅業宜「精」 提升內涵
人代:暴力損港優勢 縱有機難翻身
港欠新動力 青年難上流
【獨家專訪】李慧k:團結建制 凝聚中間 (圖)
未來道路:九成撐反暴 中道仍主流 (圖)
沙盤論勢:「三分」言尚早 9月見真章 (圖)
談論選情:兩月直逼楊岳橋 「政壇新丁」竟奇功 (圖)
38婦女節:點滴贏信任 巾幗膺廚神 (圖)
2016「美國之味亞洲賽」得獎名單
入行有緣:派甜品如贈快樂 對食物永不煩厭 (圖)
特寫:廚房可人兒 蒸氣出柔情
特稿:為病女研食譜 母務農成專家 (圖)
38婦女節:顧家難顧工 主婦難返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