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由廚師到車手 堅持終圓飄移夢


放大圖片

■Senna現在已成冠軍賽車手。 作者供圖

轉彎、攀山、落斜,大部分男生對駕車總有「一團火」,或許是天性追求速度快感使然,但說到以駕車為職業,腦海中總會想到各類職業司機,從小巴的士到大巴,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或停滯在漫長的車龍中。當收音機傳來「頭搖又尾擺,飄移境界」的歌曲,才會飄過那遙不可及的夢:其實,我何嘗不想成為一個職業賽車手?

追夢難,永遠難在走出舒適位置的第一步。在起跑線前猶豫不決,或只遠望前人愈走愈遠,你自己追夢的車子,永遠都不會「撻匙」。而從廚師到香港賽車學校創辦人,冼浩明(Senna)仍在努力奔馳,對他來說,夢想不是終點,而是讓他不斷前行的「能量汽油」。

為餬口試多種工作

Senna自幼就希望當一名賽車手,如同他的英文名字:巴西最著名的一代F1戰神冼拿般,他最希望能於賽道上與各路好手爭逐。中學畢業後,他為餬口,曾做過廚師、文員、運輸等不同工作,努力摸索自己的生涯方向之時,始終沒有放棄過自己心中「那團火」。

原來只要堅持,命運就會給你一些啟示與安排。一次工作安排,讓Senna跑到一個小型賽車場,他被那小輪的速度吸引,醒悟:這或許就是我成為賽車手的機會。於是,他每逢下班就到賽車場,學習各類相關知識之餘,當然不忘親身落場苦練。

天分與努力,令他在不足一年時間內破盡賽車場各項速度紀綠。自然就獲邀參加真正的公開賽事,從那時起,他真正成為了一名職業賽車手。

Senna表示,賽車手鍛煉駕駛技巧及體能、以應付比賽時長時間的體力消耗之餘,亦需要好好練習社交及公關手腕,因需要找贊助商支持他參賽。

過程中,他有幸遇上不同的人:有些支持他追夢想,欣賞他為夢想努力付出:也有些不屑賽車運動,認為這是浪費金錢的玩意。

做好自己最重要

「是的,總會有人反對我繼續尋夢。有人會擔心賽車很危險,有人直接跟我說,賽車在香港沒得發展,賽車搵唔到食等。」現實社會搵食至上,可Senna堅信做好自己最重要,何況身邊有不少摯友依然鼓勵他朝職業賽車手之路努力,「有人支持自己,一定要努力付出不負所望;有人不支持甚至睇死自己,就更加要做好自己證明我是做得到的。」

專心致志追夢不代表視野狹隘,相反,賽車工作讓Senna看到更多,「要不是做了賽車手,也不知道原來這行業有那麼多的工種,如一場比賽中除賽車手外,還有教練、裁判、旗手、維修技師、賽道工作人員等不同職種,不是單打獨鬥可以成事。」

已摘下多個賽車比賽冠軍的Senna,近年開辦賽車學校積極推廣賽車文化,他鼓勵年輕人如已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夢想,不妨嘗試踏出第一步入行,「停步,你只會停留在自己認識的世界內;而前行,你將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追夢,就是要敢於發夢,然後敢於前行。」■撰文:「賽馬會鼓掌. 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是否「普教中」 應交校方自決 (圖)
特寫:「繁簡」「粵普」非對立 渲染「敵意」礙學習
繁簡字教界觀點
校長意見:能認讀簡體字 助讀寫齊提速
港大趙國春獲伊朗KIA一等獎 (圖)
港島啟基落實應考TSA
科大表揚冠名教授席捐贈者
好書說不完:煮糖水 「愛」回頭 (圖)
新書推介 (圖)
徵稿啟事
一帶一路:理大推港以創設交換生 (圖)
都本偉︰遼冀與港校共育創新人才 (圖)
哈佛知名教授中大講座談道德 (圖)
尋夢萬花筒:由廚師到車手 堅持終圓飄移夢 (圖)
生涯規劃360°:職涯發展需終身學習
生涯歷程:「怕蝕底」趕潮流 「入魔」揠苗不自知
以法論事:以法制暴 港行正路 (圖)
尖子必殺技:連結「法治」及「政治參與」概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