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連結「法治」及「政治參與」概念


放大圖片

■暴徒當日肆意縱火、破壞公物。 資料圖片

大年初一的旺角暴亂牽涉單元二「今日香港」多個重要概念,我鼓勵同學學習將概念、單元知識和新聞結合,加以論證,以提升答題表現。以下將以兩個概念為題,帶出議題背後值得同學注意的討論點。

法治能否彰顯

通識考卷不時出現有關法治的題目,同學需要對法治的精神和實踐有認識。

模擬題目如:你多大程度上認為旺角暴亂違反法治的精神?面對此類題目時,我建議同學先說明清楚何謂法治:以法律為管治的依歸。例如:那麼,以警察開槍為例,《警察條例》清楚列明警察於哪種情況下可以開槍,警方可以依從此法例。那麼在是次事件中,該警員是否符合了法例和警員守則呢?同樣,以硬物如磚頭襲擊警察和消防員,以及肆意縱火、毀壞公物,又是否合法呢?

「暴力文化」蔓延

旺角暴亂和之前的「佔中」均是警民衝突的具體例子,警方和市民有不少肢體和言語上的碰撞,例如在是次事件中,有市民向警員扔磚頭。其實衝突背後隱藏不少訊息,例如是部分激進者對警方的抗拒,當中或有市民想藉此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同學可以思考一下,警民關係不和諧會對香港社會的整體和諧、特區施政等方面造成什麼影響?同學亦可以連結「暴力文化」概念和新聞事件,加以討論分析。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採用激進方式表達不滿和「訴求」,由立法會會議、地區諮詢會可見的亂扔東西,到明確的肢體攻擊,都反映此風氣有蔓延之勢。同學可以藉此思考,激進的表達方式是否會比溫和理性方式更為有效(是否合法)?同學需謹記清晰地表達立場,寫出在什麼情況下,哪種方式較為恰當。

延伸閱讀

1. 《深刻認識旺角暴亂的性質與危害》,香港《文匯報》,2016年3月3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3/03/PL1603030001.htm

2. 《關於特區處理騷亂暴動的一點法律思考》,香港《文匯報》,2016年2月2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2/29/PL1602290005.htm

3. 《立法會內會否決特權法查旺角暴亂》,香港《文匯報》,2016年2月26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6/02/26/IN1602260070.htm

相關新聞
是否「普教中」 應交校方自決 (圖)
特寫:「繁簡」「粵普」非對立 渲染「敵意」礙學習
繁簡字教界觀點
校長意見:能認讀簡體字 助讀寫齊提速
港大趙國春獲伊朗KIA一等獎 (圖)
港島啟基落實應考TSA
科大表揚冠名教授席捐贈者
好書說不完:煮糖水 「愛」回頭 (圖)
新書推介 (圖)
徵稿啟事
一帶一路:理大推港以創設交換生 (圖)
都本偉︰遼冀與港校共育創新人才 (圖)
哈佛知名教授中大講座談道德 (圖)
尋夢萬花筒:由廚師到車手 堅持終圓飄移夢 (圖)
生涯規劃360°:職涯發展需終身學習
生涯歷程:「怕蝕底」趕潮流 「入魔」揠苗不自知
以法論事:以法制暴 港行正路 (圖)
尖子必殺技:連結「法治」及「政治參與」概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