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議題「泛政治化」不利民生


梁志祥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立法會議員

很多朋友都留意到了,在全國兩會期間,中央領導接見港澳代表時,都特別關注經濟發展問題,並作出了不少「溫馨提示」,例如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先生會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更明確指出:「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成就而得來的,而非由街頭政治決定」、「如香港不把握好機遇,將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發展經濟是首要,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在警醒的同時,張德江委員長亦給予了香港強心針,清楚表示:在「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國策下,香港是「大樹底下好乘涼,近水樓台先得月」!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發展情況非常掌握,充分重視香港的位置,對香港的發展也十分關注!

的確,經濟發展是民生改善的前提,經濟搞不好,民生問題只會更加嚴重,政府亦難以有「彈藥」改善民生。由於民生與經濟是分不開的,故此,所有真正重視市民福祉的政治人物,都會想辦法搞好經濟,不會刻意損害經濟!

教人遺憾的是,香港近年的政治衝突愈來愈激烈,社會撕裂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社會出現了「泛政治化」的問題,反對派政客「為反而反」,對本港的經濟發展構成負面影響,成功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的議案愈來愈少,創科局因遭受立法會拉布延遲了3年設立便是明顯例子。在拉布和流會的陰霾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能否通過仍是未知之數,恐怕有「爛尾」之危!

除議會惡鬥外,議會外的政治活動亦愈來愈激進,遊行集會示威後癱瘓馬路已成常態;「佔中」持續了79天,嚴重影響港九交通和各行各業;旺角暴亂和激進反對派多次辱罵遊客的事件更大大損害了香港的旅遊業和國際形象。毫無疑問,這些事都會打擊國際投資者的信心。畢竟,誰願意到一個政令不行,發展停滯,社會愈來愈動盪的地方投資?

政治鬥爭不能沒有底線,經濟問題可透過客觀深入的分析而得出結論,絕不應被政治化!希望反對派能夠顧全大局,不要只講政治不講經濟,只顧內鬥而任由周邊地區超越香港,最終令香港錯失愈來愈多的機遇,甚至陷入邊緣化的危機之中!

相關新聞
來論:結合國家戰略與香港優勢 找準發展新定位 (2016-03-10)
廿四味:「鍾氏民調」捧「台獨」 為「港獨」張目 (2016-03-10)
結合內地與香港融合趨勢推動國情教育 (2016-03-10)
經濟議題「泛政治化」不利民生 (2016-03-10)
青年議政:發揮香港航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16-03-10)
名家時評:大陸堅持對台方針 符兩岸人民期待 (2016-03-10)
不可因有人高舉「爭取公義」而輕判暴力犯罪 (2016-03-10)
來論:《蘋果日報》造謠報格卑劣 為暴力開脫用心險惡 (2016-03-09)
廿四味:戴耀廷的癡想 黃毓民的盤算 (2016-03-09)
穩定兩岸關係大局 習近平講話傳達重要信息 (2016-03-09)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遏制「港獨」蔓延 (2016-03-09)
「一地兩檢」民心所歸 (2016-03-09)
「倒特朗普潮」令共和黨分裂表面化 (2016-03-09)
齊來參與籌劃中區電子道路收費計劃 (2016-03-09)
張德江冀港聚焦經濟語重心長情真意切 (2016-03-08)
廿四味:古思堯叫囂「燒埋國旗」替長毛搶選票 (2016-03-08)
抓住「十三五」機遇 解決香港發展難題 (2016-03-08)
名家時評: 碎步急行││「本土主義」發展路徑的預測 (2016-03-08)
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 (2016-03-08)
青年議政:青年置業需求還未解決 (2016-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