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家時評:大陸堅持對台方針 符兩岸人民期待


紀碩鳴

台灣藍天變綠地,堅持「台獨」黨綱的民進黨重返執政舞台後,大陸領導人首次在公開場合談對台政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兩會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發言時專門講到對台問題,強調對台大政方針不變,強調「九二共識」。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李克強同樣作了相關表述。相信這是大陸面對台灣大選的結果以及評估台灣可能出現的變數後,在蔡英文「520」正式上任前,作出的深思熟慮的表態。國家領導人表態的核心思想實際上就是兩條:「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釁,兩岸和平環境不容破壞。這是大陸對台的一貫大政方針,是兩岸人民的期待。

習近平強調,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習近平先回顧了兩岸人民對維護和平現狀的期待,強調和平是兩岸互利的主旋律,是人民的期待,是兩岸的未來。他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陸領導人對台政策是基於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為首要的。

話鋒一轉,習近平強調,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李克強也強調,繼續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一直以來,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就是堅持構建兩岸的和平環境,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同台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用發展機遇,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這個大政方針的基礎就是兩岸「九二共識」中維護的「一中原則」。正因為有了這個對台大政的總體考量,「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台灣領導人選舉過後,島內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前景變得更加複雜。但不管情況怎麼變,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

正是在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下,過去一年,兩岸領導人66年來第一次會面,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的先河,邁出了兩岸高層互動往來的歷史性一步。去年,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舉行了第十一次商談,簽署了兩項協議,即《海峽兩岸民航飛行安全與適航合作協定》和《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定》。截至目前,兩岸雙方已經簽署23項協定,並達成諸多共識。2015年兩岸人員往來總量達985.6萬人次,兩岸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兩岸貿易進出口總額達1,885.6億美元,兩岸貿易往來保持平穩發展。

在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下,維護了兩岸的和平環境,這是兩岸人民的期待,儘管台灣領導人變了,但兩岸對和平的期待沒變,相信大陸領導人看到這種期待,也相信台灣新執政者能看到這樣的期待。

相關新聞
來論:結合國家戰略與香港優勢 找準發展新定位 (2016-03-10)
廿四味:「鍾氏民調」捧「台獨」 為「港獨」張目 (2016-03-10)
結合內地與香港融合趨勢推動國情教育 (2016-03-10)
經濟議題「泛政治化」不利民生 (2016-03-10)
青年議政:發揮香港航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16-03-10)
名家時評:大陸堅持對台方針 符兩岸人民期待 (2016-03-10)
不可因有人高舉「爭取公義」而輕判暴力犯罪 (2016-03-10)
來論:《蘋果日報》造謠報格卑劣 為暴力開脫用心險惡 (2016-03-09)
廿四味:戴耀廷的癡想 黃毓民的盤算 (2016-03-09)
穩定兩岸關係大局 習近平講話傳達重要信息 (2016-03-09)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遏制「港獨」蔓延 (2016-03-09)
「一地兩檢」民心所歸 (2016-03-09)
「倒特朗普潮」令共和黨分裂表面化 (2016-03-09)
齊來參與籌劃中區電子道路收費計劃 (2016-03-09)
張德江冀港聚焦經濟語重心長情真意切 (2016-03-08)
廿四味:古思堯叫囂「燒埋國旗」替長毛搶選票 (2016-03-08)
抓住「十三五」機遇 解決香港發展難題 (2016-03-08)
名家時評: 碎步急行││「本土主義」發展路徑的預測 (2016-03-08)
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 (2016-03-08)
青年議政:青年置業需求還未解決 (2016-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