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高」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放大圖片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13日出爐的最高法和最高檢工作報告,均提及香港和澳門,強調要依法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維護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維護港澳台同胞權益

在談及堅持司法為民,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時,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指出,保護港澳台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據介紹,2015年,審結涉港澳台、涉僑案件1.7萬件,辦理送達文書、調查取證、罪贓移交等司法互助案件1.1萬件,出台認可執行台灣地區民事判決和仲裁裁決的規定,切實維護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在最高檢工作報告中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指出,一年來,我們深化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司法互助與交流,在聯手打擊犯罪、加強個案協查等方面取得新成果。

推進調查取證等互助

最高檢報告稱,海峽兩岸檢方主要負責人以適當名義實現年內互訪,進一步開放兩岸司法互助聯絡窗口,推進調查取證、文書送達等司法互助。曹建明在報告中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維護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回應港代表委員建議

此外,最高檢工作報告在附件中介紹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意見建議辦理和落實情況時,亦有回應香港代表和委員的意見建議。比如,對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以及特邀香港人士陳清霞、黃蘭發委員關於加強內地和香港法律交流的意見建議,最高檢就介紹了最新辦理與落實情況。

最高檢報告介紹,針對加強大陸和香港法律交流的意見建議,建立了最高檢相關部門負責人與香港特區高等院校法學院學生座談交流機制,組織14個省區市檢察院參加香港特區廉政公署國際會議。

相關新聞
「兩高」報告:堅守防止冤錯案件底線 (圖)
「兩高」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圖)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圖)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圖)
馮華健:勿走「港獨」歪路 (圖)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圖)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圖)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圖)
勞動合同法爭議不斷 委員籲勿壓用工成本 (圖)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70工程積壓未撥款 (圖)
義工呃錢 「本民前」急撇清 (圖)
仁安病人足踝開刀心跳突停
財爺再駁穆迪 強調港擁「中國機會」 (圖)
八千市民暢遊禮賓府 (圖)
中資年500億買地掃商廈 (圖)
內地藥企瞄準兒童市場 (圖)
73歲麥龍詩迪 居港控煙智囊 (圖)
墨爾本200「黑青」毆鬥 搶劫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