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70工程積壓未撥款


放大圖片

■由16個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舉行3·13反拉布大集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及發展局代表遞交請願信。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拉布沒完沒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至今批出的新工程撥款,只有兩個各1億元的小型項目。由16個建造業界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昨日舉行集會,促請工務小組及財委會主席在必要時「剪布」,盡快通過積壓的新工程項目撥款。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表示,今屆立法會將於7月休會,但現時仍有70項工程積壓於工務小組及財委會,擔心完成審議所有工程的機會渺茫,影響行業生計。

大聯盟成員包括前線工人以至專業工程師,逾二千人昨日冒雨於立法會門外集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財委會正副主席陳健波和陳鑑林;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及麥美娟到場打氣,並參與「剪布」儀式。

大聯盟其後遊行至政府總部門外,沿途高叫「反拉布、快撥款、保就業、保飯碗」的口號,批評反對派拉布嚴重影響40萬建築業界從業員的生計,並將請願信分別交予發展局代表。

本身是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的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指出,每年需要投入約1,800億元工程總額,當中包括700億元工務工程項目,才能維持建造業界的基本發展。現時大部分建造中的政府工程將於2017/18年度完成,惟立法會財委會至今批出的新工程撥款,只有兩個各1億元的小型項目,而政府提交了共72個合共675億元的新工程項目;若新的項目未能及時銜接,將會出現從業員失業、新畢業生轉行、公司倒閉等問題。

「11個月無飯食,一次過食得唔得?」

「一時飽死,一時餓死」是大聯盟形容業界目前面對的困局。謝子華解釋,工程撥款批出後仍有大量前期工作需要進行,要一年半至兩年左右才能動工;他以2014/15年度的撥款情況作例,指財委會一直積壓工程項目撥款,至最後兩個月才一次過批出1,000億元,業界根本無法消化,「11個月唔畀你食飯,12月一次過食12碗飯得唔得?」

審批被「拉」 輸入外勞亦無奈

謝子華補充,建造業大聯盟去年同月曾舉行同一主題的大遊行,以及今年1月亦曾召開記者會講述問題,敦促反對派停止拉布,惟問題持續至今仍未解決;業界迫於無奈唯有將行動升級,促請工務小組及財委會主席在必要時「剪布」,又坦言業界不想輸入外勞,惟按此批出工程的情況,輸入外勞解決問題也是無可奈何。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指出,總額128億元的2016/17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撥款申請現積壓於財委會,假若未能於4月1日之前通過,屆時7,000項已開展的工程合約,以至未開展的同樣會受影響,令1萬名工人失業;目前已有承建商要借錢度日。

相關新聞
「兩高」報告:堅守防止冤錯案件底線 (圖)
「兩高」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圖)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圖)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圖)
馮華健:勿走「港獨」歪路 (圖)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圖)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圖)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圖)
勞動合同法爭議不斷 委員籲勿壓用工成本 (圖)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70工程積壓未撥款 (圖)
義工呃錢 「本民前」急撇清 (圖)
仁安病人足踝開刀心跳突停
財爺再駁穆迪 強調港擁「中國機會」 (圖)
八千市民暢遊禮賓府 (圖)
中資年500億買地掃商廈 (圖)
內地藥企瞄準兒童市場 (圖)
73歲麥龍詩迪 居港控煙智囊 (圖)
墨爾本200「黑青」毆鬥 搶劫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