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華健:勿走「港獨」歪路


放大圖片

■馮華健表示,普羅大眾都有權發聲,明確告知「港獨」分子憲法和基本法支持維持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港獨」不會是一個選擇。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北京報道)香港極少數人近期在香港假借「本土」鼓吹「港獨」,公然挑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前律政專員馮華健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央在今次多份重要文件均強調嚴依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是要提醒少數人勿走「港獨」歪路。他強調,維護憲法、反對「港獨」的道理既重要亦淺顯易明,大部分不支持「港獨」的普羅大眾都有權發聲,明確告知「港獨」分子憲法和基本法支持維持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港獨」不會是一個選擇。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3份文件有關香港部分,均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身為香港資深大律師的馮華健在訪問中指出,這些文件不但強調了香港基本法,還強調要依照國家憲法處理香港事務。

沒有憲法 就沒有基本法

他解釋,中國不是邦聯制國家,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是單一國家中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原則需要重視。同時,香港基本法的根源在於國家憲法,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基本法不但是香港的基本法,也是全國性法律,對全國而言,香港亦須遵守國家的憲法。

被問到這句話是否要警示少數激進「本土派」或「港獨」分子時,馮華健指出,中央仍然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但是,香港少數人慫恿一些市民走向「港獨」,已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頒佈前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香港在1997年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些信息清楚明白,故此,「港獨」路線,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違憲和違反基本法的。「香港近期有少數人有這方面(『港獨』)的立場,中央是希望從法律方面提醒我們。」

維護社會穩定 需找平衡點

至於如何處理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分子的違憲宣傳時,馮華健坦言,香港要顧及基本法第三章有關言論自由的論述,這也是香港基本法一個核心原則,在這原則下,不能絕對性指某些事情不能講。長遠而言,即使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由於不會以言入罪,亦未必能防止香港某些人討論「港獨」。但他強調,凡事都要找一個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平衡點,「港獨」言論不可能放任擴散。

香港法律界人士是否應多就「港獨」違憲問題發聲?馮華健坦言,鼓吹「港獨」者只屬少數,香港回歸19年,「港獨」只是最近才浮出來,肯定不是熱門話題,說明「港獨」並非大部分香港人的意見;而「一國兩制」的概念早在1984年已公開至今32年,不僅深入普羅大眾和國際社會,也很易理解。

他認為,涉及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問題,不但法律界人士可以講,普羅大眾都可以講,「因為這些話題太重要,而這也不是一些專業話題,並非專業人士才有專業性和特別權威,凡是老百姓,每個人都有權講......普羅大眾都有自己的立場和能力,亦必須討論,讓大家都知道,憲法和基本法框架是支持維持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即是『港獨』不會是一個選擇。」

相關新聞
「兩高」報告:堅守防止冤錯案件底線 (圖)
「兩高」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圖)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圖)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圖)
馮華健:勿走「港獨」歪路 (圖)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圖)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圖)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圖)
勞動合同法爭議不斷 委員籲勿壓用工成本 (圖)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70工程積壓未撥款 (圖)
義工呃錢 「本民前」急撇清 (圖)
仁安病人足踝開刀心跳突停
財爺再駁穆迪 強調港擁「中國機會」 (圖)
八千市民暢遊禮賓府 (圖)
中資年500億買地掃商廈 (圖)
內地藥企瞄準兒童市場 (圖)
73歲麥龍詩迪 居港控煙智囊 (圖)
墨爾本200「黑青」毆鬥 搶劫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