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放大圖片

■高鐵香港段險因拉布而要停工。 資料圖片

林雲峰指徒增業界成本 冀勿用政治阻基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張易 兩會報道)反對派瘋狂拉布,令多項工務工程遲遲未能順利上馬,不但影響香港整體社會發展,更禍及不少人的生計。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建築師學會原會長林雲峰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令建築工程專業界受害最深,業界目前有如「吊鹽水」。他強調,倘拉布繼續持續下去,受害是市民大眾及香港社會,故期望香港社會不要再把發展、基建拿來作政治批評,否則香港發展將會滯後。

林雲峰坦言,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令不少工程均大幅增加成本,超支問題嚴重,最終受害的是整個香港社會, 「起碼打多10%至20%,拖9個月,到時工人薪金升幅有得看嘛,材料怎知人民幣怎樣波動呢,要打條數落去。打得好有錢賺,打得不好大鑊。結果誰付出呢,社會。」

他強調,拉布受害最深的是建築工程專業界,「做商人是不會虧錢的,所謂承造商的公司,他們未必會虧錢,工人最終開到工,也未必蝕。其實專業界過去兩年受害很大,但專業人士未必會上街,也未必同你多講。我們不想捲入拉布議員的政治,但想帶出,對我們建築工程專業界,(拉布)已造成很大傷害。」

裁員減「雙糧」比比皆是

林雲峰指,建築工程專業界受拉布的影響在去年已逐漸浮現,「倒閉未必。但業界由去年,一些大型事務所裁員,或取消加班制度,減少『雙糧』,或不出『雙糧』都比比皆是。建築師事務所,有多些工作做就搶人,讀完五六年建築碩士那些,人工高到超過3萬,現在跌了10%至20%。一些大型建築公司裁員10%至20%,這些現象就像『吊鹽水』。你叫專業人士要供樓,養家,你叫他哪裡找到這樣份工?」

他坦言,整個建築工程專業界目前對反對派議員不以為然,更對議會運作失去信心,「(我們)對整個立法會的運作都覺可惜。(拉布)對立法會影響很大,對工人影響多少,我不知,但對我們專業人士已經構成大影響,最直接就是民生,我們飯碗。」

恰當建設民生 對社會有利

林雲峰期望,香港社會不應將發展、基建拿來作「政治批評」,強調恰當的建設民生、對社會均是有利,「無論經濟好還是不好的時候,恰當的建設民生對社會有利。國家重視保育,香港也很需要,我不排除恰當的好發展,香港無就滯後。不過發展需要兼顧綠色環保,取得平衡很重要。如果反對者反對所有發展,受害是市民大眾。」

相關新聞
「兩高」報告:堅守防止冤錯案件底線 (圖)
「兩高」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圖)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圖)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圖)
馮華健:勿走「港獨」歪路 (圖)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圖)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圖)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圖)
勞動合同法爭議不斷 委員籲勿壓用工成本 (圖)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70工程積壓未撥款 (圖)
義工呃錢 「本民前」急撇清 (圖)
仁安病人足踝開刀心跳突停
財爺再駁穆迪 強調港擁「中國機會」 (圖)
八千市民暢遊禮賓府 (圖)
中資年500億買地掃商廈 (圖)
內地藥企瞄準兒童市場 (圖)
73歲麥龍詩迪 居港控煙智囊 (圖)
墨爾本200「黑青」毆鬥 搶劫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