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宅落成量12載新高 學者籲入市小心


放大圖片

■差餉物業估價署預測今年私宅落成量將達1.82萬伙,較去年大增61%。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近年積極推地,初見成效。差估署預測今年私宅落成量將高達1.82萬伙,按年激增61%,或創2004年後12年新高,而明年預測亦達1.793萬伙。連續兩年維持約萬八伙的高落成量,扭轉本港樓市過往供不應求的局面。但當鐘擺擺向另一邊時,有學者表示,租金及售價或因為落成量急升而跌得更急,市民入市前宜小心衡量風險。

今明兩年達三萬六伙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佈《香港物業報告2016》的初步資料,預測今年私宅落成量將達1.82萬伙,雖較原先預測的2.014萬伙減少約一成,但按年仍大增61.35%。若將今明兩年預測數字合計更達36,130伙,比起2014年及2015年兩年約2.7萬伙上升近34%。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落成量上升,意味新盤現樓供應亦不斷增加,但觀乎近期新盤銷售速度緩慢,預料樓價將因此有較大下調壓力。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直言,落成量急升,首當其衝一定是租盤,由於供應增加,租金將受壓而下跌;其次,不少原本擬入市的準買家亦會轉投租賃市場,最終樓價、租金都會受影響而下滑,再加上今年外圍環境不明朗,種種因素相加後,預測今年租金樓價都將下跌15%(首季已跌約5%),市民買樓或租樓前,最好先衡量風險再作決定。

元朗西貢供應量佔半

根據差估署預測,今年新落成單位中, 68%來自新界,當中以元朗和西貢最多,分別佔新供應量的29%和21%。2017年新落成單位則主要位於九龍, 佔該年預測落成量的43%。署方又確認,本港私宅售價和租金於去年第三季見頂, 隨後在第四季分別下跌4%和2%。

值得一提的是,實用面積少於1,076呎的中小型單位,未來落成量將大幅攀升,價錢下跌壓力更大。資料顯示,去年中小型單位落成量9,360伙,但今年將急增66%至15,540伙,明年再進一步升至16,020伙,換言之,今明兩年中小型單位的落成量為31,560伙,佔總落成量的87%。雖然去年入住量只有8,970伙,但由於拆卸舊樓的原因,令去年中小型單位的空置率反而降至3.3%,為26年來新低。

3.7%空置 見19年新低

回顧2015年,私宅落成量按年減少28.2%至11,280伙,當中約61%位於新界,17%位於九龍,22%位於港島。按地區計,沙田、離島和灣仔這三個地區提供最多新單位, 合共佔整體落成量的44%。單位入住量為10,530個,略低於年內的落成量,但同樣由於拆卸舊樓的原因,導致年底空置率微降至3.7%,相當於42,040個單位,為1996年後19年新低。

潘永祥解釋,雖然去年空置率極低,但不代表市場存在大量住屋需求,須留意空置率的升跌,主要看該年的落成量與入住量情況,去年大致取得平衡,令空置率變化不大,甚至再跌至新低。然而今年情況不同,落成量上升的同時,入住量未必追得上,再加上樓市前景不明朗影響入市意慾,估計今後空置率或見底回升。

該署同日公佈其他物業類型的落成量與空置率,其中私人寫字樓於去年錄得16.5萬平米的落成量,較原來預測的21.9萬平米下跌25%,但仍按年急升59%。預測今明兩年落成量趨升,2016年約19.9萬平米,2017年約23.2萬平米。但去年私人寫字樓使用量只有2.7萬平米,推高去年空置率升至8%,重回6年前2010年的水平。

相關新聞
私宅落成量12載新高 學者籲入市小心 (圖)
香港私宅落成量與空置率變化 (圖)
ONE HOMANTIN低價狂撼君柏天鑄 (圖)
九龍三新盤簡介 (圖)
沙田嶺地皮收7標書 (圖)
二手周跌2.2% 海嘯後最勁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圖)
反對派再玩洈民生議案 (圖)
建制派譴責「政治綁架」
128億工程款又「拉住」 (圖)
尚待財委會通過的撥款申請
尚待立會審議及通過的政府法案
團體抗議拉布阻醫院發展 (圖)
網傳「水炮車」抵港借題屈警 (圖)
網議政事:激進反對派鬥亂U 揚言汽油彈燒車 (圖)
何柱國批「佔」「暴」累港煽「獨」毀家 (圖)
網議政事:「千人枕」改口「千人??」 長毛遭「狗咬」
熱狗社民互片 熱狗鬧爆長毛
怪味突襲大角咀 75師生急送院 (圖)
話你知:「四氫j吩」味刺鼻 賦臭劑警告漏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