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再玩洈民生議案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與部分反對派議員會面,討論調動議程,優先審議重大民生項目。反對派議員節外生枝,再糾纏於「一地兩檢」、全民退保等議題,勢必阻礙關乎民生的法案及撥款通過。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趕及在今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23項法案及撥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與部分反對派議員會面,討論調動議程的問題。不過,反對派議員就節外生枝,要求當局在這段期間向他們交代「一地兩檢」的安排,及討論全民退保計劃和標準工時等。林鄭月娥會後強調,大家關心的議題很多,但不應該將之與通過法案或撥款混為一談,特別是時間緊迫,應該務實地先通過重大民生項目,讓社會感覺到「大家都是在做實事,而不是不斷在空轉」。

「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申請都由財委會代主席「強行剪布」通過了,議程調動意義不大,他們沒有意見,但就要求剔除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及填海工程等沒有共識的撥款申請。他們又要求林鄭月娥盡早將「一地兩檢」、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等問題提交立法會討論。

七月未通過 草案失效需要重來

林鄭月娥在會後反擊何秀蘭所謂「無意義」的說法。她笑說,「如果沒有意義,我就會很順利,......但可惜,即使在今(昨)日他們第一次見我們的排列清單,已經有幾位議員說『這個你不用拿出來』,『這個你排到最後吧,因為你一出這個,我們都肯定又會拉布』。事實上是有的。」

她強調,大家關心的議題「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如果議員要求她再到內務委員會討論全民退休保障或強積金問題,她都非常樂意去,而當局在「一地兩檢」安排上有初步建議時,特區政府一定會向立法會交代。但如非直接與立法和撥款工作相關,就不應該和法案或撥款的工作混為一談,「我們亦都沒有一個足夠的空間能夠完全解決到議員對這個項目的不滿或者他們的意見」。

積23條法案 望先通過民生項目

她強調,2015/2016立法年度是今屆立法會的最後一年,倘在今年7月中立法會休會前未能夠通過的草案就會失效,今年立法會選舉後,就需要「重頭做過」,「如果現在法案工作已經做到某一個階段而未能夠通過立法會,這是浪費了議員、立法會秘書處和政府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大量人力和物力。」

林鄭月娥坦言,由於在早前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和高鐵追加撥款上審議花費了不少時間,令立法會大會和財務委員會都積壓了大量要處理的議程。特區政府是次按照緩急、先後,將目前積壓的23條法案議程和撥款申請重新排序,希望和議員達至共識,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讓重大的民生議程提早在立法會通過。

相關新聞
私宅落成量12載新高 學者籲入市小心 (圖)
香港私宅落成量與空置率變化 (圖)
ONE HOMANTIN低價狂撼君柏天鑄 (圖)
九龍三新盤簡介 (圖)
沙田嶺地皮收7標書 (圖)
二手周跌2.2% 海嘯後最勁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圖)
反對派再玩洈民生議案 (圖)
建制派譴責「政治綁架」
128億工程款又「拉住」 (圖)
尚待財委會通過的撥款申請
尚待立會審議及通過的政府法案
團體抗議拉布阻醫院發展 (圖)
網傳「水炮車」抵港借題屈警 (圖)
網議政事:激進反對派鬥亂U 揚言汽油彈燒車 (圖)
何柱國批「佔」「暴」累港煽「獨」毀家 (圖)
網議政事:「千人枕」改口「千人??」 長毛遭「狗咬」
熱狗社民互片 熱狗鬧爆長毛
怪味突襲大角咀 75師生急送院 (圖)
話你知:「四氫j吩」味刺鼻 賦臭劑警告漏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