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走近列子


■馬承鈞

3月12日,中原一派風清氣爽早春景象,筆者與一眾作家驅車鄭州東郊圃田--這裡長眠荍痚磪j代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道家先祖--列禦寇。

汽車沿城際高速奔馳,第一站來到大孫莊,現屬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列子墓就在此。

史書云,列子墓前有潮河、後有丘陵,棗林圍村。滄海桑田,如今只剩下孤零零的列子墓了。

墓園迎面是座贔屭馱茠漱T米多高大理石碑,上鐫列子浮雕像和太極圖。小院窄長,森森松柏在早春二月尤顯b翠。

堂屋掛有「河南省御風列子文化研究院」牌子,50來歲的院長陳國勤上前陪我等參觀。院中立一古碑,上鐫「鄭國時人列子之墓」,楹聯「隱居圃田四十載,澤林神州八方人」,橫批「古今仰止」。推開左側一扇小門,便是饅頭狀的列子墓,一人多高,周長十餘米,墓碑刻「先源列禦寇之墓」,係明代所立,蠅頭小楷密密麻麻,長年風雨剝蝕,碑文已難辨認。春草萋萋中發思古之幽情,令人扼腕。

鄭州市雜文學會會長慎廷凱是著名報人,對中原人文深有研究。 慎君說:「明萬曆八年(1580)監察御使蘇民望巡視河南來過圃田,見墓園破落,下令奉直大夫知鄭州事許汝升劃地40畝重修列子祠,並立《重修列子祠記》碑石。」陳國勤院長點頭道:「古人習慣在大學問家姓氏後加『子』字,以示尊敬,列禦寇就尊稱『列子』。他是俺大孫莊家喻戶曉歷史名人,村民稱他『老列』、『列子爺』,可惜如今墓園只剩半畝了。」

園內立有廿餘通石碑,有當代大詩人賀敬之所題「中國列子碑林」,老革命家李銳墨寶「翰苑千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韓啟德手書「愚公移山造福中國」,以及張海、唐玉潤、黃居正、朱忠寶、唐國強等書法名家和文化名人題刻。

陳國勤說,這些墨寶是他與列子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書法名家朱忠寶和列子小學校長吳建增多年奔走求索集納所刻。原計劃建列子碑林,因墓園太小,大批碑石只好暫存倉庫待墓園擴建再說了。

著名評論家陳魯民教授撫虒O刻感慨道:「列子是大思想家、大文學家,他留下的文化經典篇篇瑰寶,雋永味長發人深思。其寓言比古希臘的還早兩百年,堪稱『世界寓言之父』勒!」

步出墓園,憨厚敦實的吳建增陪我等參觀列子小學。

鐫有「高山流水」四字的巨大乳黃色景觀石迎面而立,令人感佩這位集文學、哲學、科學、醫學和音樂、宗教於一身的文哲巨擘歷史地位。吳校長說,景觀石係鄭州經開區文教局局長唐保華提議,於列子小學成立時建立,時任村領導陳國勤、喬東城等人捐助,朱忠寶親書,表明學校以聖賢為師、經典為友的文化自覺。

正值雙休日,我們無緣傾聽小學生吟誦《列子》讀書聲,卻觀賞了校園「列子文化長廊」。但見《小兒辯日》、《列子學射》、《薛譚學謳》、《杞人憂天》、《愚公移山》、《高山流水》等列子寓言繪成圖文並茂的壁畫,令人耳目一新。吳建增說:「列子很『接地氣』,他將深奧的哲思編成故事,篇篇針砭時弊,精彩絕倫,明代大作家馮夢龍稱他是小說鼻祖哩!」

是日恰逢植樹節,又是偉大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著名文化學者、鄭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趙富海道,孫中山很早就有「中國欲強,須急興農學,講究樹藝」之論,辛亥革命後更欲大規模植樹造林、推行農業現代化。為紀念孫先生,國民政府將其忌日3月12日定為植樹節,沿用至今。

學校正搞植樹活動,我等極願參與。大伙隨吳校長來到列子國學幼兒園,在後院一片空地上揮E挖坑,栽下一株株杏樹。吳建增笑道:「今天很有意義啊,這裡將建一個列子文化講壇,屆時還請諸位來授課哪!」

吳君又率眾前往鄰近的圃田村遊覽列子祠。理事會掌門人張金貴、楊國安和圃田小學張哲勝校長等陪同參觀。趙富海眼睛一亮,揮手道:「鄭州古八景中『卦台仙境』、『圃田春草』就在此地耶!清代知州張鉞有《卦台仙境》詩云『辭粟遺榮善自全,冷然一語寄真詮。西遊也在人世間,贏得千秋強號仙。』當年這裡是個高崗,狀若八卦,列子常登崗觀景,看星相、舞刀劍,聊天對弈、講經論道......」

進祠就是御風台,高三層,列子御風塑像赫然聳立,黃羅傘、上天梯掩映花木,古樸靜謐中不乏盎然生機。雜文家吳建國邊拍照邊說:「御風即駕風而行,相傳列子得道成仙後,從圃田御風遊八荒,所到之處草木復甦生機勃勃,晚年他羽化升天,列子祠和御風台是對先賢的緬懷!」

「列子的功績早已家喻戶曉!」吳校長打開話匣子:清光緒年間鄭州學正朱炎昭曾在此寫下七律「矯矯仙才總自豪,御風一去其徒勞。先天卦向龜文衍,拔地台因鶴駕高......」趙作家點燃一支煙,緩聲道:「雍正時有位鄭州人侯爾梅,也寫有《登御風台》:『昔讀冷然句,今登列子台。閬風春草綠,姑射野花開......』」

「古賢詠列子詩文多了去了!」 陳教授順勢道出一串佳句:「列子居鄭圃,不將眾庶分」(李白)、「雲是淮王宅,風為列子車」(劉禹錫)、「列子御風殊不惡,猶被莊生譏數數」(蘇軾)、「我不如列子,神遊御天風」(陸游)、「列子御風猶有待,鄒生吹律強生春」(范大成)、「方朔竊桃何處入,只應列子御風行」(舒岳祥)、「我欲乘空呼列子,月明何處起蘋歌」(陳允平)、「乘風列子,列子乘風」(盧摯)。

「嗯,大凡不羈之才,必能千古傳頌!」慎廷凱會長沉吟道:「列子的大智慧和他悲天憫人情懷,是我們民族精神寫照,毛澤東都敬重他呢!」 陳教授說:「我們今天解讀列子,須從古老寓言中讀出其現代意義,對當下社會作全新的思考!」吳建國感同身受道:「愚公移山、杞人憂天等故事今天仍有足夠的現實意義啊!」趙富海對陳國勤、吳建增說:「列子拒絕功名沉寂鄉里數十載,是傑出的平民哲學家,你們以民間力量弘揚列子文化,利國利民功在千秋,值得學習啊!」

告別列子故里,我想起馬克思一句話:「每個時代都需要自己的傑出人物,如果沒有,也會創造出一個」。列子就是孤獨和苦難創造出的一代偉人。他的學說是先秦思想文化史一座豐碑,也是啟迪人生、匡扶正義的智慧寶典。今天他成為鄭州的名片,既是歷史的必然也是鄭人的榮幸。我們弘揚列子精神,就是提升中原文化軟實力,意義深遠。我期待中原作家打好「列子牌」,用手中妙筆為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建造文化強國再續新功。

眾人擊節稱是,筆者詠出一詩:

早春二月圃田行,

列子故里憶至聖。

哲思超人御風立,

煌煌睿智越時空!

相關新聞
嘿,你還在嗎?文本中的香港記憶 (圖)
走東走西:不要殺知更鳥
香港作聯新春聯歡 戴小華:文化是社會和諧羅盤 (圖)
歷史與空間:走近列子
書若蜉蝣:尖沙咀花園地段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道歉 (圖)
來鴻: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浮城誌:完美
古典瞬間:有感於排檔
吳業坤唱起A Cappella (圖)
「港樂」第二隻昂貴《指環》 (圖)
布祿克與老搭檔 重訪《摩訶婆羅達》 (圖)
節目推薦:香港歌劇院 百老匯經典薈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