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業坤唱起A Cappella


放大圖片

■吳業坤擔任今年的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節大使。主辦方提供

「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節」舉辦至今已達六屆,三月及四月的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相關活動豐富多彩。在日前舉行的合唱節開幕活動--「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中,擔任大使的吳業坤(坤哥)與無伴奏樂隊Metro Vocal Group(Metro)合作現場演出成名作品《原來她不夠愛我》,並和「青協香港旋律」合作演出其派台歌曲《陽光點的歌》。與坤哥同台演唱的各國無伴奏組合也各具特色:前衛法國組合Ommm擅以音效將人聲推到極致巔峰,日本組合HamojiN注重全人聲爵士樂,而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組合The SoCal VoCal則以娛樂性著稱。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無伴奏合唱者不用任何樂器及背景音樂,純粹以歌藝譜出動人樂章,挑戰甚大,是吳業坤最鍾情的演出方式之一。早在兩年前,坤哥便開始接觸無伴奏合唱,與SENZA A Cappella的「後樓梯」合作《流淚眼望流淚眼》、《勞斯萊斯》、《記得》等歌曲獲不俗評價,今年更憑一首和Metro合唱的《小幸運》一夜間吸引過百萬人次觀看。他說:「剛接觸A Cappella之時,我感到很新鮮,那時才知道和眾多人聲一起完成一首歌,可以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當自己的聲音被很多人的和音包住,與和樂隊合作時的感覺不一樣,有一種特別的爽快與和諧。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在其他演出中加入A Cappella的表演。」

「節奏」和「配合」是最大挑戰

登上無伴奏表演現場,「節奏」和「配合」是對坤哥最大的挑戰,「無論是青協旋律還是Metro,都是已成立一段時間的團體,他們之間很有默契,如何才能更好地融入他們,對我來說較有難度。就像踢足球,你可能自己踢得很好,但還是要融入隊伍、整體的團隊合作最重要。」他說。

關於A Cappella在香港的推廣,坤哥也有自己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如何讓更多人認識A Cappella,在網上翻唱知名的歌曲是很好的方法。還有就是教育,在學校教學,鼓勵青少年、學生做多一些A Cappella的嘗試,讓它慢慢地傳播開來。A Cappella不止是唱歌,它有很多不同的部分,如編曲、B-BOX、高中低音等,大家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領域來嘗試。」

Metro Vocal Group

苦練語言 創作新歌

由四位居港美國人組成的Metro Vocal Group早前憑粵語MV《我的驕傲》及《海闊天空》紅遍兩地,香港對他們來說不僅是美食天堂,更是多元文化交匯的良好音樂發展平台,這也是他們選擇定居香港的重要原因。Metro不久前剛與歌手李克勤在內地電視節目《我是歌手》中演出,此次繼《小幸運》之後第二次與坤哥合作,他們不禁讚其「親切又努力」。

原來組合中的Sean、Kevin、Eric、Michael四人分工明確,三人學習普通話,一人主攻廣東話,肩負學廣東話重任的Eric笑說廣東話是「超級無敵霹靂難」。雖然語言是難關,但他們還是堅持每個月在Youtube、facebook及微博上發佈一條新歌MV,其中也不乏粵語歌曲。他們認為,通過這些網絡平台發表作品,是推廣A Cappella最好的方法之一,未來還將以發唱片及演出的方式做得更多。

本地合唱團更親近民眾

在合唱節中代表本地的「青協香港旋律」由一班活力充沛的年輕人組成,合唱團的宗旨是以美妙的歌聲,反映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靈活多變的特質。據青協旋律的音樂行政經理李思揚介紹,合唱團成立於2004年,演出經驗豐富,小組與多位本地歌手合作之餘,也曾奪多個國際獎項。他說:「合唱團代表香港演出,演唱廣東歌,不僅拉近了民眾和A Cappella的距離,而且對年輕人來說,看到台上都是和自己年紀相仿的朋輩,會更容易接受和進入角色。」而除此次的音樂盛典外,音樂節還將舉辦社區流動巡迴舞台、國際無伴奏馬拉松音樂會、香港旋律合唱劇場等活動。

參與此次演出的青協旋律合唱團已為演出準備了2個月,小組成員Wendy和Peggy是在參加無伴奏合唱教育計劃時相識的好友,兩人表示是在學校裡聽到師姐演唱而對無伴奏合唱產生濃厚興趣,她們說:「A Cappella使人增長見識,演出和比賽是不斷練習和進步的動力。我們在合唱團裡認識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不斷地學習也讓我更明確自己未來的改善空間。」

相關新聞
嘿,你還在嗎?文本中的香港記憶 (圖)
走東走西:不要殺知更鳥
香港作聯新春聯歡 戴小華:文化是社會和諧羅盤 (圖)
歷史與空間:走近列子
書若蜉蝣:尖沙咀花園地段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道歉 (圖)
來鴻: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浮城誌:完美
古典瞬間:有感於排檔
吳業坤唱起A Cappella (圖)
「港樂」第二隻昂貴《指環》 (圖)
布祿克與老搭檔 重訪《摩訶婆羅達》 (圖)
節目推薦:香港歌劇院 百老匯經典薈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