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完美


■星池

夜闌人靜,少年尚未就寢,正費神編寫翌日的行程表。查閱資料,細心計劃,直至萬事妥當,覺得完美,他才安心入睡,迎接明天。時間飛逝,旭日已升,少年抖擻精神,準備出門。他瞄一瞄手錶,按擬定的安排,是時候乘車前往此地的公共圖書館。根據昨夜從網絡找到的照片及介紹,知悉那兒規模龐大,設備完善,並保留了歷史建築的古雅風貌,屬城市地標,值得遊覽。

少年下車後,昂首前行。可惜,事與願違,當他到達時,圖書館的大門卻無情地緊閉。他一臉疑惑,直至瞥見牆壁寫下開放時間的牌子,顯示每逢星期一休館,他才恍然大悟。少年頓然氣餒萬分,自己竟忘掉留意星期,全然打亂了行程。他唯有提早前去下一個目的地,可是,沿途他也極端沮喪,眉頭鎖上,不停責怪自己未夠謹慎,導致出錯,令這天未臻完美。

艷陽高照,這一次,少年順利來到市內最大的藝術館。此處樓高三層,珍品極多,四周彌漫濃厚的藝術氣氛。偌大的空間令人感到無比舒坦,可是,少年至今還未能釋懷,遺憾未能完美地處理每件事。他依照行程表,欣賞近日舉辦的畫展,緩緩觀看通道兩旁的琳瑯展品。畫家的功底深厚,初時,少年對畫家能把當地獨特的建築物繪得栩栩如生,讚嘆不已,後來,他漸覺沉悶,因為怎也無法感受到畫家傳達的心意及想法,徒有一對巧手。勉強走畢展覽,少年深感失望,悄然離開光鮮的藝術館。

由於無法參觀圖書館,令時間頗為充裕,所以少年決定隨心閒逛。一路上,他仍在內心喃喃自語,希望別再留下缺陷,要做到事事完美。不一會兒,他偶然來到一個露天廣場,遇上一個兒童繪畫比賽的優勝作品展。他隨意觀賞,發現主題恰巧亦是這兒的地標。縱畫功稚嫩,展品卻以童心觀看世界出發,純真地把對建築物的喜愛心情傳遞出來,因此一筆筆畫進少年心坎。他不由得笑逐顏開,不完美的畫作,但可如此賞心悅目。

少年懷住愉快心情返回酒店房間,往常每走一步也力求完美的他,現卻暫且放鬆一點,無須過於偏執。這天過得並不完美,未能全然美好無缺,他卻感到非常滿足。

相關新聞
嘿,你還在嗎?文本中的香港記憶 (圖)
走東走西:不要殺知更鳥
香港作聯新春聯歡 戴小華:文化是社會和諧羅盤 (圖)
歷史與空間:走近列子
書若蜉蝣:尖沙咀花園地段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道歉 (圖)
來鴻: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浮城誌:完美
古典瞬間:有感於排檔
吳業坤唱起A Cappella (圖)
「港樂」第二隻昂貴《指環》 (圖)
布祿克與老搭檔 重訪《摩訶婆羅達》 (圖)
節目推薦:香港歌劇院 百老匯經典薈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