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者」與「反佔者」判刑比較


爆玻璃

 男子鄭陽、戴志誠、張智邦及石家輝涉嫌在「佔領」期間衝擊立法會大樓,用鐵馬撞穿大樓玻璃及石門,又擲石塊及渠蓋,被控刑事毀壞及非法集結。

裁決結果:15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各付堂費500元。控方要求賠償維修費57.8萬元遭拒。

裁決理由:裁判法院的權限只可下令每名被告最高賠償10萬元,而控方未有詳列損毀物品金額,控方如有需要可循民事追討。57.8萬元非小數目,4名被告月入介乎1萬至1.4萬元,難以負擔。

後續:律政司申請刑罰覆核,原審裁判官改判戴志誠、張智邦及石家輝監禁3個月,19歲的鄭陽維持判處社服令。戴、張、石上訴,張稍後放棄上訴。原訟庭法官指出,戴、石當時的激進行為屬暴動性質,以3個月監禁作量刑起點已算輕微,而考慮到案件的嚴重性,沒有案底也可判處具阻嚇性的刑罰,駁回上訴,3人即時收監。

 男子馬希郁涉嫌在旺角「佔領區」將玻璃樽擲在地上,玻璃樽破碎並傳出易燃液體氣味,並取出打火機喊「大家一鑊熟」,事後報稱受「佔領」影響想嚇示威者,被控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

裁決結果:監禁6個月。

裁決理由:威嚇手法明顯可能導致社會安寧受到嚴重破壞。

後續:被告上訴,被原訟庭法官駁回,維持原判。

打人

 中學生羅偉邦涉嫌在旺角「佔領區」以帳篷襲擊及腳踢一名警署警長,被控襲警。

裁決結果:12個月感化令。

裁決理由:被告的感化報告及社會服務令報告提到,被告因案件失去數個工作機會,亦正準備繼續讀書,因此不建議接受社會服務令。裁判官接納感化報告。

 「反佔領」男子蘇士傑涉嫌在旺角「佔領區」,拒絕一名港台記者採訪並拳打他,令其眼鏡飛脫及錄音器損毀,被控傷人。

裁決結果:監禁4星期,並須賠償受害人的眼鏡及屬於港台的咪高峰合共3,395元。

裁決理由:襲擊未對受害人造成永久傷勢,被告雖然有案底,但在過去15年至16年來無犯過事,認為被告對事件已經有悔意,而且案件相對其他案例算是輕微,不過被告要為所作行為接受有警誡性的懲罰。

 男子李旺及張家成涉嫌在九龍城法院門外,襲擊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控普通襲擊。

裁決結果:罰款3,000元,律政司申請刑罰覆核,最後改判監禁兩星期。

裁決理由:兩名被告得悉黃之鋒將出席法庭聆訊後,即到現場埋伏,並在明目張膽下施襲,屬加刑因素。縱然黃之鋒是「佔領」領導人,令社會分化,但法庭不會縱容暴力,考慮到兩人重犯機會高,判他們即時入獄。

資料來源:亞太法律協會及綜合報道  整理:陳庭佳

相關新聞
反港獨絕不養癰為患 (圖)
把握「十三五」 港莫失機遇 (圖)
張曉明講話摘要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特稿:煽「港獨」定刑罪 有法可依 (圖)
話你知:「養癰為患」 : 縱小惡成大害
大學管治把脈:大學管治「四不」 隱惡避責 (圖)
教資會報告提「責」逾40次
教界:提升透明度 釐清自主範圍 (圖)
特稿:經常性資助十年飆升67% (圖)
微觀點:避免院校成「犯罪天堂」
起訴「佔領者」 定罪不過半 (圖)
「佔領」案件統計
「佔領者」與「反佔者」判刑比較
倡議設立判刑指引委員會
前刑檢專員籲律政司加快處理 (圖)
2月零售暴跌20.6% 十七年最慘 (圖)
各類別首兩個月按年變化 
港台首合作吸美國客遊港 (圖)
特寫:業界倡速落實大嶼山遊通高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