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議設立判刑指引委員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亞太法律協會在報告中提到,截至去年9月,41項與「佔領」行動有關的阻礙公職人員罪全被控方撤回,40項襲警罪僅有不足三成罪成,建議警方加強搜證,以提供充分證據讓律政司考慮是否檢控。該會又呼籲律政司擔當公眾利益保衛者的角色,審慎考慮「佔領」案件及其定罪量刑,如發現判刑明顯有誤,應申請刑罰覆核,長遠可考慮成立法定判刑指引委員會。

報告引用網媒的統計數字指出,截至去年9月21日,有200項控罪涉及「佔領」,最多為阻礙公職人員,佔41項,其次是佔40項的襲警,但前者全被控方撤回,後者僅有28%罪成,有55%罪名不成立,10%被控方撤回或不起訴。另外,根據保安局最新數字,在1,003名的「佔領」被捕者中,截至1月底已經、正在或將會經司法程序處理的僅216人,佔被捕人數僅21.5%。

籲警方加強搜證

該會指出,證據是刑事案件中的核心,必須謹慎處理,而律政司是基於警方提供的證據而決定檢控,促請警方及相關執法機關加強搜證,以提供充分證據供律政司考慮是否提出檢控。

針對有公眾認為「佔領」者判刑過輕,該會指律政司曾在出版刊物中,提到律政司司長是廣義上的公眾利益保衛者,而律政司司長可基於刑罰非經法律認可、原則上錯誤、明顯過重或明顯過輕,申請覆核就上訴庭以外任何法庭所判處的刑罰,但律政司就刑罰涉嫌過輕的「佔領」案件甚少申請覆核,促請律政司以廣義上的公眾利益保衛者為角色,審慎考慮「佔領」案件及其定罪量刑,如發現判刑明顯有誤,就應申請刑罰覆核。

該會又建議參考英國及澳洲,設立法定判刑指引委員會(Sentencing Guideline Council),由司法部門、律政司、社會各界人士組成,制定相關案件的權威判刑指引,成為各級法官日後定罪量刑中的重要參考標準,民間也可成立判刑關注或監督組織。

相關新聞
反港獨絕不養癰為患 (圖)
把握「十三五」 港莫失機遇 (圖)
張曉明講話摘要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特稿:煽「港獨」定刑罪 有法可依 (圖)
話你知:「養癰為患」 : 縱小惡成大害
大學管治把脈:大學管治「四不」 隱惡避責 (圖)
教資會報告提「責」逾40次
教界:提升透明度 釐清自主範圍 (圖)
特稿:經常性資助十年飆升67% (圖)
微觀點:避免院校成「犯罪天堂」
起訴「佔領者」 定罪不過半 (圖)
「佔領」案件統計
「佔領者」與「反佔者」判刑比較
倡議設立判刑指引委員會
前刑檢專員籲律政司加快處理 (圖)
2月零售暴跌20.6% 十七年最慘 (圖)
各類別首兩個月按年變化 
港台首合作吸美國客遊港 (圖)
特寫:業界倡速落實大嶼山遊通高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