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客運樓暫紓客量 速建「三跑」解樽頸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與張炳良昨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中場客運大樓開幕典禮。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去年底啟用的機場中場客運大樓昨日舉行開幕儀式。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經過數個月的磨合,航空公司及旅客對中場客運大樓的反應正面,而中場客運大樓目前處理機場約20%客運航班,相信客量處理上限可達2,000萬人次,能在機場第三條跑步落成前紓緩機場客量。但他強調,樽頸始終在於跑道客量,有需要盡快興建「三跑」。

耗資100億元興建的機場中場客運大樓於去年12月28日開始啟用,位於一號客運大樓以西,兩條跑道之間,由一號客運大樓東大堂乘搭無人駕駛列車前往中場客運大樓需時3.5分鐘。

中場客運大樓總面積為10.5萬平方米,提供20個停機位,當中19個設有登機橋,並有兩個停機位可供大型客機A380停泊。

林天福:跑道容量礙機場發展

林天福昨日在開幕儀式上表示,目前有30家航空公司進駐中場,每日處理約230班航班,佔機場整體客運航班約20%,每日處理客量達3萬人次。

他又表示,經過數個月時磨合,航空公司及旅客對中場客運大樓的反應正面,期望中場未來每日能夠處理5萬人次旅客,預計每年處理上限可達2,000萬人次。

中場客運大樓屬機場中場發展計劃第一期。林天福說,機管局稍後會在中場客運大樓西面發展第二期及第三期,合共投資50億元興建分別10個及24個遠方停機位,預料先後於2018年及2020年落成。

面對不斷提升的載客量,林天福透露,機管局正與民航處研究如何提升現有雙跑道的升降量,包括增加夜機班次;而中場客運大樓亦能夠在「三跑」落成前協助紓緩機場客量,但提升空間始終有限,「升降量受制於跑道,而兩條跑道或將於今年達設計上的發展極限,是限制機場發展的最大關卡」,強調有需要盡快興建「三跑」。

林鄭:建「三跑」刻不容緩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開幕典禮致辭時亦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去年的接待旅客、貨運量、航機升降量均創新高,雖然中場客運大樓能夠暫時改善機場的運作情況,但「機場的瓶頸問題始終在於跑道容量」,預計於今年或明年便達至飽和,盡快進行擴建計劃「實在是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
反港獨絕不養癰為患 (圖)
把握「十三五」 港莫失機遇 (圖)
張曉明講話摘要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特稿:煽「港獨」定刑罪 有法可依 (圖)
話你知:「養癰為患」 : 縱小惡成大害
大學管治把脈:大學管治「四不」 隱惡避責 (圖)
教資會報告提「責」逾40次
教界:提升透明度 釐清自主範圍 (圖)
特稿:經常性資助十年飆升67% (圖)
微觀點:避免院校成「犯罪天堂」
起訴「佔領者」 定罪不過半 (圖)
「佔領」案件統計
「佔領者」與「反佔者」判刑比較
倡議設立判刑指引委員會
前刑檢專員籲律政司加快處理 (圖)
2月零售暴跌20.6% 十七年最慘 (圖)
各類別首兩個月按年變化 
港台首合作吸美國客遊港 (圖)
特寫:業界倡速落實大嶼山遊通高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