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癮君子減 隱蔽吸毒持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禁毒常務委員會在昨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香港2015年吸毒情況及「2014/15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結果。兩項統計均顯示,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青少年吸毒人數均繼續下降,但吸毒隱蔽化問題仍然持續。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最新統計數字,2015年被呈報整體吸毒人數,由2014年9,059人按年減5%至8,598人,當中21歲以下被呈報吸毒人數下跌19%;21歲以下首次被呈報吸毒人數亦下跌18%。然而,首次被呈報整體吸毒人數卻輕微上升1%至2,103人,當中逾半數為年輕成年人(21歲至35歲)。

「毒齡」升至5.8年 冰毒超越「K仔」

然而,隱蔽吸毒問題仍然持續,首次被呈報吸毒者「毒齡」中位數持續上升,由2014年5.2年升至2015年5.8年。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吸食人數減少4%;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已超越氯胺酮(俗稱「K仔」),成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吸食人數上升7%。

涉及14.6萬名高小至專上學生的「2014/15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顯示,曾吸毒學生人數較3年前對上一次調查顯著下降17%,至14,500人;吸毒學生人數佔整體學生人口比例,則由2.2%跌至2%。調查亦發現,高小學生最常吸食毒品為咳藥水和「冰毒」;中學或以上學生最常吸食毒品則為大麻及氯胺酮。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表示,雖然本港吸毒情況呈現下降趨勢,但吸毒者「毒齡」上升,顯示吸毒隱蔽化問題仍然持續,情況令人關注。禁毒專員陳詠雯強調,當局會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打擊毒禍。

相關新聞
反港獨絕不養癰為患 (圖)
把握「十三五」 港莫失機遇 (圖)
張曉明講話摘要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特稿:煽「港獨」定刑罪 有法可依 (圖)
話你知:「養癰為患」 : 縱小惡成大害
大學管治把脈:大學管治「四不」 隱惡避責 (圖)
教資會報告提「責」逾40次
教界:提升透明度 釐清自主範圍 (圖)
特稿:經常性資助十年飆升67% (圖)
微觀點:避免院校成「犯罪天堂」
起訴「佔領者」 定罪不過半 (圖)
「佔領」案件統計
「佔領者」與「反佔者」判刑比較
倡議設立判刑指引委員會
前刑檢專員籲律政司加快處理 (圖)
2月零售暴跌20.6% 十七年最慘 (圖)
各類別首兩個月按年變化 
港台首合作吸美國客遊港 (圖)
特寫:業界倡速落實大嶼山遊通高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