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食通天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南詔古城 品百年小吃


放大圖片

說起大理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而在如今的大理這片土地上,在大理國之前,還有個響噹噹的王朝-南詔國,其一共傳承了13代。時至今日,南詔國的發祥地依舊保持蚋簧冱瓞芊A就連地地道道的小吃也都幾乎原樣傳承了下來。這裡,是大理巍山;這裡,是每個號稱「吃貨」之士的樂土。

文、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巍山小吃節「選美」

位於雲南省西部的大理巍山,因地處茶馬古道交通要衝,自唐代以來商賈雲集,本地也有許多從事馬幫運輸的鄉民,使得各地飲食文化在巍山交融薈萃,傳承發展數百年,形成了巍山味道多元、品種繁多的飲食文化。

據統計,巍山有名特小吃11個系列,91個品種。巍山3,000餘件館藏文物中,餐飲器具文物就達100多件。

每年,巍山都為各類小吃舉辦一個節日--「巍山小吃節」。火巴肉餌絲、涼卷粉、蜜餞、鹹菜、米涼蝦、一根麵、餌塊、青豆米糕、南詔養生宴、涮餌絲、涮菜......,在此期間紛紛在巍山古城裡亮相,這場好似小吃界的「選美」,吸引各路「吃貨」紛至沓來。想想,這在有茪d年歷史的古城樓下,品蚖纂B辣、甜、鹹、淡等各式口味的小吃,除了「總有一款適合你」,或許還另有一番風味吧。

入選上海「健力士」

在巍山,一碗火巴肉餌絲是尋常百姓的早餐,今年的小吃節期間,現場製作的「中國最大碗火巴肉餌絲」,成功獲得上海大世界健力士紀錄認證。

在製作現場,巍山大廚「黃嫂」和搭檔現場製作了一大碗餌絲,木碗直徑1.9米、高0.9米,餌絲重460O、湯肉840O,總重量1,300O。生活在古城的巍山人說,「早餐都成基尼斯紀錄了,有意思。」前來體驗小吃節的遊客說,「原來小吃還可以這麼做,真好玩。」

網友票選巍山「五味小吃」

在巍山古城有近百種小吃,每道小吃看似極其家常,卻都極不尋常。小吃最大的特色是取材天然、純手工製作,講究色香味俱全。

今年巍山小吃節期間,有機構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發了一則「江湖徵集令」,徵集各路吃貨江湖豪俠、英雄美女票選心目中的五大特色小吃,於是就有了這個「巍山五味小吃榜」。

第一名:火巴肉餌絲

火巴肉餌絲講求炭火燒製豬後腿肉,慢火煮燉,肉火巴湯香,餌絲等食材新鮮上乘,製作精良,搭配b花、巍山鹹菜、醬油、油辣椒等佐料,五光十色。若用眶給銢鶞漯嶁鄖茪騄踽牏s眾小吃,火巴肉餌絲應是巍山眾小吃中的牡丹。

第二名:清真麵片

巍山是滇西地區較大的回族聚居區,因此也誕生了眾多清真美食,清真麵片就是其中之一。巍山清真麵片選用的麵粉,清香勁道,煮出的麵片中加紅燒牛肉、鹹菜、b花,麵的清爽加牛肉的醇香,讓人過口難忘。

第三名:巍山卷粉

這是卷粉上榜的理由:沒有一個巍山姑娘不愛吃卷粉。若好漢們有心儀的巍山姑娘,一招成功獲得美人心最最有效的方法,其中之一:給她買卷粉、請她吃卷粉,千里迢迢給她送卷粉,感覺比送玫瑰花還好使。

第四名:燒餌塊

餌塊雲南各地都有,但巍山燒餌塊別具風味。方方正正,炭火上一烤,上層的皮泡起來,從炭火上拿下,擦上醬油辣椒,放花生麵,加麻油,再加醃菜,一裹,邊走邊吃,香脆麻辣都有了,吃完一片,想第二片,吃完第二片,想第三片......

第五名:是一道甜品,巍山人稱為涼蝦

由類似果凍的冰粉與小小的米條加玫瑰糖漿製成,因米條短小像小蝦,因此得名涼蝦。涼蝦是巍山人夏日銘心刻骨的記憶,再熱的天,街口兩元的涼蝦下肚,管它三伏火熱天,整個人都渾身涼爽通透,清爽無比。

相關新聞
遊南詔古城 品百年小吃 (2016-04-03) (圖)
多煮意:櫻餅 (2016-04-03) (圖)
魔法館:新派數字命理揭天機 (2016-04-03) (圖)
品嚐復活節大餐 趣味繽紛 滋味共饗 (2016-03-20) (圖)
優悠旅食:「台菜」遇上江南蟹宴 (2016-03-20) (圖)
多煮意:東西融和意式麵食 (2016-03-20) (圖)
魔法館:花自內心的《花之密語》 (2016-03-20) (圖)
情迷和風料理 甜蜜過白色情人節 (2016-03-13) (圖)
同期加映︰314「甜」到入心 (2016-03-13) (圖)
優悠旅食:日式婚宴菜式多樣化 (2016-03-13) (圖)
食得滋味:齊齊食好「西」班牙 (2016-03-13) (圖)
魔法館:能量脈輪占卜透視你健康運 (2016-03-13) (圖)
魔法館:「火土風水」生生不息 (2016-03-06) (圖)
出巡北角:粗菜館尋鑊氣 再加一分藝術感 (2016-03-06) (圖)
優悠旅食:桃園賞燈會兼嚐台灣小吃 (2016-03-06) (圖)
鍾情新派廣東菜 家常味道添懷舊感 (2016-03-06) (圖)
蒸氣×板燒網燒 一爐兩用新食法 (2016-02-28) (圖)
同期加映︰沖繩中日創意料理 (2016-02-28) (圖)
蚍靄uide (2016-02-28) (圖)
屯門市廣場「迎猴接福話西遊」 (2016-01-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食通天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