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何俊賢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香港人,輕鬆灠捸I」不知從何時起,成為香港人一句頗有共鳴的俗語。

香港人向來以拚搏著稱,由「獅子山下」年代開始,前輩以堅忍勇毅的精神,創下經濟起飛的奇蹟。然而,近年這種拚搏堅忍精神與港人漸行漸遠,取而代之是由正面漸轉為負面。少數市民一味上街遊行挑起紛爭,就連小孩子也可能受到政爭不休的社會氣氛困惑,經受不住成長壓力,有個別學生選擇輕生了事。

港人難道真的是「生亦何哀,死亦何苦」?在這種迷思之中,我最近卻看了一段名為《爸爸版人肉4D椅》的短片,影片中父親用雙手抱起坐在三輪車上的4歲半女兒,並為她帶上頭盔,在播放茞臚@身視點的越野單車練習片段前,其間因應路面情況不斷上下左右移動三輪車,讓女兒猶如置身現場,父女們邊玩邊大笑。

近年來,香港人可能因為子女的學業,因為一些政治立場,導致紛爭不斷,負能量大增,但又有否發現,原來只是回家與家人歡聚,與伴侶「行街、睇戲、曬月光」,又或者吃飯、唱K,其實也可以不亦樂乎。可能有讀者會問,我是否在勸人學習老莊、陶淵明式的隱世態度,不問世事?事實上,現階段的我,自問也未做到如此豁達灑脫。不過觀乎《遁齋閒覽》所言之「一念之誤」,以及「半杯水」的比喻,就明白很多矛盾其實不盡在客觀,而在主觀的心。

市民大眾其實應該明白,今時今日的社會撕裂,包括政府、建制派及反對派,以及市民都有責任。問題只是可能有些人多一些,還是少一些。既然你我有責,我們又何苦事事企硬,事事抗爭,放棄人與人之間必不可少的溝通與理解呢?

歌仔也有得唱,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有如叔本華著名的「豪豬法則」,一群豪豬在寒冬擠在一起取暖的話,刺毛便會互相擊刺,但是過分分開,又根本無法取暖,最後牠們發現最好是彼此保持相當距離,一人讓一步,站在一種黑與白中間的灰色地帶。這比喻又有多難理解呢?不過,就算不要說到政治層面,即使是日常生活,陌路人不經意的爭吵碰撞,以至親朋間的日常磨擦,從面書以及YouTube中所見,人與人之間的體諒實在越來越少。反觀《爸爸版人肉4D椅》這套短片,其實快樂,距離我們又有多遠呢?

相關新聞
從畫地為牢的狹隘本土意識中走出來 (2016-04-08)
廿四味:「人社」結盟共抗「癲狗」 (2016-04-08)
惟有撥亂反正 才能根絕「港獨」癰患 (2016-04-08)
本土論述和「港獨」不能混為一談 (2016-04-08)
姑息「港獨」對港百害而無一利 (2016-04-08)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2016-04-08)
香港能否再成為「東方荷里活」? (2016-04-08)
「港獨」氣焰囂張 不能再姑息縱容 (2016-04-08)
理解港人本土意識嬗變的深刻背景和原因--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三 (2016-04-07)
廿四味:黃之鋒顛倒是非為「港獨」編造借口 (2016-04-07)
對「港獨」不能養癰為患 堅守底線絕不容「港獨黨」註冊 (2016-04-07)
反「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07)
「港獨」於國際法層面不可能得到支持 (2016-04-07)
「港獨」破壞安寧不容姑息 (2016-04-07)
零售急跌 「限奶令」可否撤銷? (2016-04-07)
香港是我家 穩定靠大家 (2016-04-07)
真正的本土意識從不排外求獨 (2016-04-06)
廿四味:蕭若元猛轟「快必」原因何在? (2016-04-06)
所謂「公投」「港獨」三大謬誤 (2016-04-06)
《十年》獲獎是金像獎之恥 (2016-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