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蕭若元猛轟「快必」原因何在?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近日網絡界其中一個熱話,就是「人民力量」金主蕭若元,突然在其網台節目上「炮打司令部」,大力炮轟「人力」領導層,不但嘲諷「人力」至今仍未宣佈立法會競選意向,是因現時連500名支持者也號召不到,更批評其「新貴」「快必」譚得志與黃毓民「根本毫無分別」,「逢同路人必罵」,又指倘支持他參選立法會選舉,將會為反對派帶來極大破壞性影響,他絕不會支持這樣的人云云。蕭若元是「人力」金主,當年一手捧起陳志全、袁彌明等人,而「快必」也是其網台的主持人,按道理是「一家人」,有什麼問題可以私下解決,根本沒有必要在網上發炮,更揚言要「阻止」「快必」參選,為什麼蕭若元在立法會選舉大戰前夕突然向「人力」抽刀?筆者認為主要原因還是激進派的老問題:「權鬥」。

蕭若元在網台上表示自己對「人力」的批評,是出於善意,是希望「人力」能夠發奮。這顯然不是問題的核心。原因是「人力」不重視地區工作、不做組織工作,不做實事並非今日才出現。而「快必」口舌招尤、譁眾取寵的風格,也不是今日才有。作為「人力」金主、「精神領袖」的蕭若元,為什麼今日才出聲,而不是一早提點,偏要在選舉前期突然發難呢?顯然,所謂善意提示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真正原因是蕭若元發覺自己的影響不斷減弱,再不能操控「人力」,隨時會在9月選舉之後失去對這個「政治組織」的控制。因此,他才要鳴槍示警,拿最不聽話的「快必」開刀,就是要警告其他「人力」領導層。

事實上,自從袁彌明接任「人力」主席之後,「人力」與蕭若元開始愈行愈遠,袁彌明以及「人力」新貴「快必」等人,有他們自己一套,對蕭若元的建議愈來愈漠視,例如「佔中」一役,蕭若元本來已經指示「人力」要全面配合「佔中三丑」,但「快必」卻沒有停過地攻擊戴耀廷、陳健民,更組成所謂「佔中後援會」來「夾實」「三丑」,這已經令蕭非常不滿。而且,蕭若元一直希望「人力」要與「激進本土派」切割,甚至要主動攻擊「本土派」,但一眾「人力」新貴卻不以為然,陽奉陰違,早已令他極為不滿。

在這班「人力」新貴的主導下,蕭若元的影響力不斷減退,甚至連其主要「盟友」陳偉業,也隨時在「逼宮」之下不再尋求連任。這樣,蕭若元將再也難以掌控「人力」,多年投資化為烏有。因此,早前他在與陳偉業會面之後,隨即向「人力」及「快必」等人開火,一方面就是要除掉「快必」這個他早已看不過眼的「黃毓民黃洋達二世」,另一方面他要脅不再支持「人力」,包括金錢及支持者,其實就是藉此向「人力」領導層施壓,逼他們要乖乖歸隊,聽從蕭若元的指揮排陣。如果他們繼續要自行其是,就隨時會被「斷水斷電」,這其實也是他當年對付社民連和黃毓民的招數。現在「人力」風雨飄搖,外有「激進本土派」擠壓,內有金主「逼宮」,9月份一鋪清袋,恐怕成為現實。

相關新聞
真正的本土意識從不排外求獨 (2016-04-06)
廿四味:蕭若元猛轟「快必」原因何在? (2016-04-06)
所謂「公投」「港獨」三大謬誤 (2016-04-06)
《十年》獲獎是金像獎之恥 (2016-04-06)
打擊非法政治組織 防禍害香港 (2016-04-06)
青年議政:慎防以「港獨」為名騙取選票 (2016-04-06)
對少數族裔少一些慣性偏見 (2016-04-06)
美國攪渾南海 爭鬥越演越烈 (2016-04-06)
張曉明抨擊「港獨」言行觸及底線、不容姑息 (2016-04-05)
真摯的愛港情懷是本土意識的靈魂 (2016-04-05)
廿四味:黃之鋒組黨資金不清不楚 被拒開戶合情合理 (2016-04-05)
堅守「一國兩制」紅線 依法禁止「港獨」組織 (2016-04-05)
錯就是錯 「港獨」無關可行性 (2016-04-05)
《十年》得獎 要將香港電影引向絕路嗎? (2016-04-05)
院校管治亂象叢生 撥亂反正刻不容緩 (2016-04-05)
必須嚴正檢控 遏止「港獨」囂張氣焰 (2016-04-05)
割除「港獨」毒瘤 絕不養癰為患 (2016-04-02)
以法律打破「港獨」邪道 (2016-04-02)
青年議政:動物友善政策應推行 (2016-04-02)
A股回暖,短期內會實現熊牛轉換嗎? (2016-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