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所謂「公投」「港獨」三大謬誤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在各種各樣的「港獨」謬論中,所謂推動「公投」爭取香港成為「獨立國家」較為蠱惑人心,但也根本站不住腳。所謂「公投」「港獨」有三大謬誤:一是聯合國早已將香港從殖民地名單中刪除,香港任何時候都不能採取「公投」方式使之成為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二是國際法禁止以「公投自決」的方式去損害主權獨立國家的領土完整及政治統一;三是「公投」「港獨」違憲違法,也觸犯了香港現行的有關刑事法律。

「公投」「港獨」違反歷史和政治常識

中國在恢復聯合國席位後的第二年,即1972年3月8日,通過駐聯合國代表黃華,致信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主席,聲明如下:「香港、澳門屬於歷史遺留下來的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結果,香港和澳門是被英國和葡萄牙當局佔領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決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的所謂殖民地範疇。因此,不應列入殖民宣言中適用的殖民地區的名單之內。我國政府主張,在條件成熟時,用適當的方式和平解決港澳問題,在未解決之前維持現狀。」同年11月8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了決議案,將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刪除。 

基本法序言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八四○年鴉片戰爭以後被英國佔領。」因此香港問題的解決不適用一般的非殖化模式,即採取「公投」自決方式使之成為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的模式,而是採取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方式。

少數大學生和青年所謂推動「公投讓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自主國家」,「香港以非殖民地的方式成為英國一部分」,是完全不了解聯合國有關決議案,也對基本法闡述的「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深刻涵義缺乏理解。

「公投」「港獨」違國際法

所謂推動「港獨公投」讓香港選民決定是否在2047年從中國分裂出去,也明顯違反國際法。196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明確指出:「任何旨在部分或全部分裂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破壞其領土完整的企圖,都是與《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相違背的。」1993年聯合國世界人權會議宣言指出:「自決的定義,不得被解釋為授權或鼓勵任何行為,去部分或完全分解或損害主權獨立國家的領土完整及政治統一的行為。」兩年後,聯合國大會在其50周年宣言中重申了這個原則。

反對派人士舉出英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地推動獨立的公開言論和行動為例,為「公投」「港獨」張目,這是欺世惑眾之言。因為這三個例子,都與香港的情況完全不同。蘇格蘭歷史上曾是獨立國家, 1707年被英國合併為聯合王國,2014年蘇格蘭舉行了全民公投,最終55%的選民投了反對獨立的票,英國仍保持統一;魁北克曾是法國殖民地,其語言和文化與加拿大其他地方不同;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爭取獨立是為省掉向中央上繳巨額稅款。而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的語言和文化與內地同出中華文化,香港特區更不需向中央上繳稅款。反對派人士東拉西扯、荒謬比附,以這三個例子為「公投」「港獨」撐腰,乃自欺欺人。香港青年應學習歷史,認識世情國情港情,避免受「公投」「港獨」謬論的欺騙。

「公投」「港獨」違憲違法

國家憲法第52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第54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不但內地人民要遵守和維護憲法,香港居民也有遵守和維護憲法的義務,尤其是憲法關於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安全的條文,更明顯地適用於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寫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百多年的英國殖民統治並未改變這個現實。今年兩會中央首次提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就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嚴懲包括鼓吹和推動「公投」「港獨」在內的分裂國家的言行。

即使在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尚未完成的情況下,煽動「港獨」的言論和活動也涉嫌觸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及第10條的煽動罪行。其中第9條是針對煽動意圖的,即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政府或激起對其叛離即屬犯罪;第10條則是針對煽動「罪行」,即煽動可以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或發表煽動文字,或刊印發佈煽動刊物,均屬犯罪。

綜上所述,「公投」「港獨」不僅違憲違法,而且觸犯香港現行法例。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對於包括鼓吹和推動公投「港獨」在內的分裂國家的言行,除了要嚴厲譴責之外,特區政府更要依法懲處。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強調,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三講」: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可養癰為患。

相關新聞
真正的本土意識從不排外求獨 (2016-04-06)
廿四味:蕭若元猛轟「快必」原因何在? (2016-04-06)
所謂「公投」「港獨」三大謬誤 (2016-04-06)
《十年》獲獎是金像獎之恥 (2016-04-06)
打擊非法政治組織 防禍害香港 (2016-04-06)
青年議政:慎防以「港獨」為名騙取選票 (2016-04-06)
對少數族裔少一些慣性偏見 (2016-04-06)
美國攪渾南海 爭鬥越演越烈 (2016-04-06)
張曉明抨擊「港獨」言行觸及底線、不容姑息 (2016-04-05)
真摯的愛港情懷是本土意識的靈魂 (2016-04-05)
廿四味:黃之鋒組黨資金不清不楚 被拒開戶合情合理 (2016-04-05)
堅守「一國兩制」紅線 依法禁止「港獨」組織 (2016-04-05)
錯就是錯 「港獨」無關可行性 (2016-04-05)
《十年》得獎 要將香港電影引向絕路嗎? (2016-04-05)
院校管治亂象叢生 撥亂反正刻不容緩 (2016-04-05)
必須嚴正檢控 遏止「港獨」囂張氣焰 (2016-04-05)
割除「港獨」毒瘤 絕不養癰為患 (2016-04-02)
以法律打破「港獨」邪道 (2016-04-02)
青年議政:動物友善政策應推行 (2016-04-02)
A股回暖,短期內會實現熊牛轉換嗎? (2016-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