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友論朱高正:孤獨的哲學家


放大圖片

■廖書蘭博士(左)與朱高正。

應珠海學院之邀,朱高正不久前訪港講學。旅居本港三十年的台灣作家廖書蘭博士,負責協調他訪港事宜,她亦是朱高正多年的好友。談及朱高正,她形容:「這是一位孤獨的哲學家。」

「在我看來,朱高正是一位學問家,也是一位寂寞的哲學家。」廖書蘭這樣表達她對朱高正的印象。曾經從事過傳媒行業的廖書蘭說,以前專訪朱高正時,最終以「寂寞的哲學家」作為訪問稿的標題。她對記者表示,愈是優秀的人,愈是寂寞,因為很多人不能與之同行,所以卓越者不容易找到自己的知己。在她看來,朱高正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除此之外,廖書蘭還向記者透露,她曾經問過朱高正:台灣的民主由他掀桌而起,但今天的民主是他想要的嗎?朱高正的回答是:「始料不及,感到痛心。」

如今的朱高正,在廖書蘭看來,已經能夠做到喜怒不驚,而這一切,正是一位哲學家所具有的淡靜之風範。雖然,這已經是一位寂寞的哲學家,但也正是因為這份寂寞,才讓朱高正對時代的思考反而多了一種難以名狀的深邃。 文:徐全

相關新聞
從台灣到香港 斷定「獨派」沒前途 朱高正反對親西方史觀 數典忘祖 (2016-04-08) (圖)
話教育 憶往事 (2016-04-08) (圖)
友論朱高正:孤獨的哲學家 (2016-04-08) (圖)
rofile:朱高正 (2016-04-08) (圖)
愛簡潔 倡環保 嚴迅奇:建築要觸動心和腦 (2016-04-01) (圖)
香港文化氣息仍待提升 (2016-04-01) (圖)
肩負發揮城市文化責任 (2016-04-01) (圖)
憑尊重共度18載 DCFC成功無須獎座加冕 (2016-04-01) (圖)
劉振夏隱世潛修30載 冀領中國水墨立足國際舞台 (2016-03-25) (圖)
《情畫未了》自傳述心路 (2016-03-25) (圖)
藉破壞重創反映城市變化 Vhils讓藝術走進人群 (2016-03-25) (圖)
是記錄 非藝術 富取正明「攝」下回憶 (2016-03-18) (圖)
鍾愛面孔變化 (2016-03-18) (圖)
學法律出身的攝影師 (2016-03-18) (圖)
藝術和商業之間的Michael Lau (2016-03-18) (圖)
默默推動中國文化的香港奇葩 趙廣超情繫紫禁城 (2016-03-11) (圖)
趙廣超的錦田時光 (2016-03-11) (圖)
望社會共同 推動文化事業 (2016-03-11) (圖)
魔術助脫離排擠苦海 Cyril Takayama傳播治癒魔法 (2016-03-11) (圖)
韓裔日名導崔洋一 電影是時代的註腳 (2016-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