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是記錄 非藝術 富取正明「攝」下回憶


放大圖片

■富取正明首度來港舉行攝影展。C本浩太郎 攝

日本著名攝影師富取正明一向為大品牌如明治製X、Canon、NTT DOCOMO等掌鏡,其作品更拿下APA公募展獎勵獎、朝日廣告獎審查員特別獎、日經廣告獎優秀獎等多個獎項,成績驕人。上月底他在香港舉行了首個攝影展,主題卻非慣拍的商品廣告,而是展示10名頂級日本女演員包括戶田惠梨香、香里奈、有村架純等真正的一面。他強調攝影不是藝術,而是記錄,一張照片同時記下了他和被攝者的回憶,而這正是相片存在的真正意義。■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富取入行超過20年,平時接觸不少藝人,但僅限於工作上。私底下,他喜歡窩在家中看電視劇、電影,透過公仔箱、銀幕去看這些看似熟悉的人物。他經常會想像這些扮演形形色色的藝人,其實脫去演員這外殼後,究竟又是誰?

為了解開這疑惑,富取在兩年前決定籌備「女優顏」攝影展,一年多前正式邀請女演員們進行拍攝,在鏡頭前用很自我的形式去表現真正的自己,「今次是我第一次以自己作品形式去發表照片,很喜歡,亦很開心得到大家的喜愛。今次展出了10幅作品,整個系列還未完,我的目標是影足30位女演員。」

有村架純找回自我哭

今次參與計劃的10位女星均大有來頭,戶田惠梨香、香里奈、有村架純、廣瀨鈴、川口春奈、廣瀨愛麗絲、臼田麻美、福原遙、山本美月和中條彩未都是一線女演員,這亦是富取唯一的條件。他直言:「年齡和年資都沒有關係,不同年齡和不同年資的藝人都可以生存的娛樂圈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唯一的堅持是她們都要是主演,因為主演肩負重任,要帶領作品,能夠做到這點,證明她們一定有自己的特色。」

展示真正的自己,很多時第一個浮現腦中或較表面的想法,是素顏。但細看「女優顏」這輯相,女星們或多或少都化了淡妝,富取澄清是否素顏不是重點,「每個人在某個時刻都會有不同的演繹,比如她們在家裡看電視時要飲啤酒,與朋友去玩時又會有另一個樣子。我追求的是戴上演員面具前的她們是個怎樣的個體,她們覺得真正的自己是什麼。」

富取透露雖然每個人只展出了一張照片,但都各花了兩三個小時進行拍攝,其間他沒有給任何指示,讓她們自由發揮,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首次合作的有村架純,「她現在在日本很紅,要約她影相較難,拍攝時,她很ョA甚至哭出來,她表示這大半年實在太忙,忙到好像沒有了自己,而在拍攝過程中,她好像找回了自己,所以感動到哭出來。」至於最滿意哪張相?他選了香里奈,笑稱沒有理由,純粹是個人喜歡。

你與我的雙向回憶記錄

由影商品到影人像,富取表示抱茠漱葑′O不同的,直言:「影人像相,我不覺得是一件藝術,反而是一個記錄。例如香里奈現在32歲,32歲的女演員有很多的工作經驗,與17歲的廣瀨鈴比較,自然不同,我只將不同年紀、擁有不同經驗的她們的這一刻用照片留下來,可能五年、十年後,她們再回看這照片,會想道:『鵅A原來我那時這麼美,原來我那時這麼青澀。』所有事和回憶可以藉相片留下來,同時這亦是相片存在的意思。就像我如今40歲,10年後再看回這批照片,除了有她們的記錄外,亦有我的記錄在裡面。」

如果10年後原班人馬再影一輯相?富取很樂意,因為10年後很多東西如感情狀況、家人、工作等都會改變,可以看出好的和不好的,或是自己認同或不認同的事,他稱這亦是攝影的有趣之處。他謂平時很難用單一主題去表達所有的事,但今次則成功在單一主題下呈現出不同的東西,他感到開心,笑言:「自己好似怪獸般,去追尋一個不同的她們。就好像下廚,每個人即使手上拿茯萓P的食材,但煮出來的食物都會不同,所以很期待將來影完30個人時,她們各自會呈現出怎樣的個性。」

相關新聞
是記錄 非藝術 富取正明「攝」下回憶 (2016-03-18) (圖)
鍾愛面孔變化 (2016-03-18) (圖)
學法律出身的攝影師 (2016-03-18) (圖)
藝術和商業之間的Michael Lau (2016-03-18) (圖)
默默推動中國文化的香港奇葩 趙廣超情繫紫禁城 (2016-03-11) (圖)
趙廣超的錦田時光 (2016-03-11) (圖)
望社會共同 推動文化事業 (2016-03-11) (圖)
魔術助脫離排擠苦海 Cyril Takayama傳播治癒魔法 (2016-03-11) (圖)
韓裔日名導崔洋一 電影是時代的註腳 (2016-03-04) (圖)
你所不知道的崔洋一 (2016-03-04) (圖)
經歷戰爭影人漸遠去 (2016-03-04) (圖)
採訪手記:新一代人的責任 (2016-03-04) (圖)
「小眾劇作家」林奕華 以劇做鏡 直面內心 (2016-02-19) (圖)
90後王安靜 畫出「舌尖上的山西」 (2016-02-19) (圖)
拋夫棄女 倫敦學藍帶廚藝 蔣怡苦學成功做有牌美廚娘 (2016-02-12) (圖)
台灣「創二代」搶灘登陸兩岸青創基地 (2016-02-12) (圖)
金庸之女查傳訥 棄文捨武俠 投畫繪舊物 (2016-02-05) (圖)
永不停歇的指揮新星廖國敏 (2016-02-05) (圖)
台文化產業的重要推手 童子賢文化不要以賺錢為考量 (2016-01-29) (圖)
黃貴權光影定格四季色彩 (2016-0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