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鼓吹「香港獨立建國」的「香港民族黨」日前宣佈成立,從行動上踏上「港獨」不歸路,社會各界紛紛譴責「港獨」組黨違憲違法,強烈要求特區政府不能姑息,應依法採取必要行動遏止「港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政黨,損害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有關言行觸及「一國兩制」底線,已遠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他強調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能夠養癰為患」。

本土意識與愛國愛港情感不對立

中國地大物博,民族眾多,各地區擁有不同方言、傳統和習俗。不同地區的人民對於本地區的情感認同是非常自然的事情,這也包括港人的本土認同和情感。這種本土情感,與作為國家一分子的身份認同感並不對立,相反,彼此能夠相互融合促進。 本土意識、本土情感的存在,能夠加強社會凝聚力,推動社會發展。而愛國愛港則是對港人的身份認同的全面詮釋。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更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條件。不愛國難以談愛港,愛港則必先愛國,港人的身份認同不僅是對於本地的文化、生活方式的認可,更是對作為中國人一分子的身份認同。

「港獨」思潮利用市民對本土家園的情感和認同,騎劫本土意識,撕裂兩地關係,阻撓香港發展。 本土意識作為一個地區民眾對自身生活、文化、習俗的認可,不僅與「一國」原則沒有衝突,更是港人愛國愛港情感的一部分。「港獨」將這種情感一分為二,搞對立,不僅損害「一國」利益,也損害了本土意識的獨特性。社會各界應清醒區分,擁抱真正的本土情感,拒絕「港獨」思潮,支持政府依法辦事,遏止「港獨」,為香港穩健發展清除隱患。

香港近年不時發生違法示威,社會和諧穩定受到嚴峻挑戰。警方依法拘捕違法示威者,並提出檢控,是建基於行動是否違法、是否與暴力犯罪有關,絕不是打壓市民的言論自由、示威自由。如果說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到打壓,那麼「港獨」也沒有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散播、掀起輿論戰。

抵制「港獨」保障香港發展一帆風順

如今有人公然主張「港獨」並組黨,要從行動上落實「港獨」思潮,明目張膽損害國家主權與利益,藐視法治,特區政府不能視若無睹,應果斷採取必要的措施,制止「港獨」氾濫。若任由「港獨」肆無忌憚地蔓延擴散,借「言論自由」的擋箭牌繼續鼓吹散播,荼毒港人,香港的繁榮穩定將成為犧牲品,這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港獨」騎劫本土意識,企圖迷惑市民,利用港人對家園的歸屬感挑撥離間,激化兩地矛盾,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險惡目的。港人正面臨大是大非問題,必須擦亮雙眼,認清國家與本港利益水乳交融,不可切割。香港的穩定和發展,是建立在與國家的緊密聯繫之上的,歷史的發展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大勢所趨。順應潮流、順應民心,抵制「港獨」,才能保障香港發展一帆風順,避免走彎路走邪路。

相關新聞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從畫地為牢的狹隘本土意識中走出來 (2016-04-08)
廿四味:「人社」結盟共抗「癲狗」 (2016-04-08)
惟有撥亂反正 才能根絕「港獨」癰患 (2016-04-08)
本土論述和「港獨」不能混為一談 (2016-04-08)
姑息「港獨」對港百害而無一利 (2016-04-08)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2016-04-08)
香港能否再成為「東方荷里活」? (2016-04-08)
「港獨」氣焰囂張 不能再姑息縱容 (2016-04-08)
理解港人本土意識嬗變的深刻背景和原因--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三 (2016-04-07)
廿四味:黃之鋒顛倒是非為「港獨」編造借口 (2016-04-07)
對「港獨」不能養癰為患 堅守底線絕不容「港獨黨」註冊 (2016-04-07)
反「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07)
「港獨」於國際法層面不可能得到支持 (2016-04-07)
「港獨」破壞安寧不容姑息 (2016-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