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楊正剛

本港個別媒體及反對派議員對特首梁振英女兒的「行李風波」窮追不放,一口咬定特首濫用特權,向航空公司施壓,為女兒大開方便之門,危及機場保安。特首及其家人一再聲明並無以權謀私,保安局、民航處亦表示,由航空公司職員代客交回遺留的行李這一做法早已有之,只要跟足安檢程序,並無違規,不存在「特事特辦」的問題。有人小事化大,無限上綱上線,不放過任何機會攻擊特首,打擊管治威信,唯恐香港天下不亂。

航空公司有酌情權協助客人攜帶行李,這一點航空業從業者都知道。民航處前處長林光宇表示,一般情況下,任何人不能將不屬於自己的行李帶入禁區,但航空公司有酌情權,如果是公司熟客,職員確認失主身份,以及查問行李內有何物品,就可以為乘客帶入禁區,行李亦會經過常規的安檢程序,做法無問題。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表示,梁頌昕案件屬行李丟失情況,情況符合三個要求有關單位才會處理:第一,必須要確認物主是誰;第二,必須要通過正常的安全檢查,亦是國際民航組織要求;第三,不會引致一些飛航風險。航空公司根據這三個要求來處理,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亦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機場保安,以往亦發生類似事件,估計將來亦可能有同樣的情況發生,機場保安公司會用相似的方法處理同樣情況。「行李風波」不過是類似事件的一宗,跟足慣例來處理,並無因此而令香港機場保安造成漏洞。特首女兒要求取回遺留的行李,並非強人所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之所以掀起軒然大波,只因為反對派對人不對事,刻意誇張放大,趁機抹黑特首及其家人。

若然特首女兒、特首本人要利用特權謀私,何不直接打電話給民航處、航空公司的高層,甚至根本不用特首親自過問,只要特首辦出馬,相信更快更妥就解決問題,何必勞師動眾,大費周章,與航空公司前線人員糾纏,授人以話柄。這是相當簡單的邏輯。除非,有人故意歪曲事件,製造「第一家庭」恃權仗勢欺人的假象。

特首梁振英澄清,自己並無接觸過機管局和保安公司任何層級的人員,當時只是透過電話與在場處理的職員討論後續具體安排,包括放棄航程應如何取回寄艙行李等。梁振英更指出,只是向前線職員表示自己是乘客梁頌昕的爸爸,未有稱呼自己為「梁特首」。這反映特首只是以一個父親的普通身份關心子女,在女兒遇到困難時了解情況,而非利用特首的身份擺官威,向現場處理的職員要求非分的服務。即使是平常市民,當自己的親人遇到類似情況,向職員了解情況亦是普通平常、合情合理之事,難道特首連關心一下女兒的權利也沒有,只是問一下就變得十惡不赦了嗎?

香港講求法治廉潔,輿論有責任監督官員,但也要基於事實,符合邏輯,若小題大做,誤導公眾,激化矛盾,顯然是別有用心,違背傳媒求真求實的專業操守。

相關新聞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從畫地為牢的狹隘本土意識中走出來 (2016-04-08)
廿四味:「人社」結盟共抗「癲狗」 (2016-04-08)
惟有撥亂反正 才能根絕「港獨」癰患 (2016-04-08)
本土論述和「港獨」不能混為一談 (2016-04-08)
姑息「港獨」對港百害而無一利 (2016-04-08)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2016-04-08)
香港能否再成為「東方荷里活」? (2016-04-08)
「港獨」氣焰囂張 不能再姑息縱容 (2016-04-08)
理解港人本土意識嬗變的深刻背景和原因--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三 (2016-04-07)
廿四味:黃之鋒顛倒是非為「港獨」編造借口 (2016-04-07)
對「港獨」不能養癰為患 堅守底線絕不容「港獨黨」註冊 (2016-04-07)
反「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07)
「港獨」於國際法層面不可能得到支持 (2016-04-07)
「港獨」破壞安寧不容姑息 (2016-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