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放大圖片

■趙慧君是今屆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的得主,她將利用獎金研究有效的血液測試,就找出患者身體的癌症位置。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分別奪得2016年裘槎科研獎的趙慧君及于君,都是表現突出的香港女性學者,過往都曾於本地、國家級以至國際級科研獎勵揚威。兩位中大學者均認為,今次獲裘槎獎項對她們的研究來說不單是一種鼓勵,由於獎項提供的補助金可資助其所屬大學另聘教員,暫代她們的教學工作一年,讓她們可全情投入科研,爭取更上一層樓。

趙慧君近年憑藉其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及應用的成就屢獲殊榮,當中包括中國青年科技獎、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美國臨床化學協會傑出青年研究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以及世界傑出華人獎等,可說是堪稱獲獎無數。對自己的科研歷程,她笑言「時間是最寶貴的」,期望能於全身心投入研究期間,可以發掘更多「血漿中的寶藏」,研究在不同病症上找出更多診斷的標記。她又表示,自己在中大時曾擔任學科收生的面試官,發現有不少曾經得到裘槎獎學金的學生均十分出色,故認為今次獲裘槎獎是對自己的一大肯定。

至於于君則以其於腫瘤研究領域的突出成就,同樣獲得多個獎項,包括於中大內部的研究優勝獎、醫學院傑出學人獎,她也曾於國家科技進步獎獲二等獎,以及3次於國家教育部的「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取得一等獎,並在腫瘤診斷標誌物方面獲得9項專利。她認為,是次獲裘槎獎項對自己來說既是鼓勵亦是鞭策,有關補助金能另聘老師暫代教學工作一年,可讓她全情投入其非酒精性脂肪肝項目中,促進在科研工作上做得更好。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圖)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圖)
獲獎學者名單 (圖)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圖)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中學生詩創賽 得獎生勉多察敢寫 (圖)
非華語生「唱大戲」學中文 (圖)
傑出公民學生頒獎促交流 (圖)
IELTS獎金港澳區獲3名額
尋夢萬花筒:報讀土木工程 參與建設香港 (圖)
職說未來:根據場合選衣 大方得體利工作
生涯歷程:通宵「抱佛腳」 不如早點睡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