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為出戰會考及高考,苦讀近5年,最終考入大學,梁柳珍的個人努力固然重要,但中四時候遇上恩師陳愛芳,更是她的幸運。兩人憶述指,在正式認識前,已互相聽聞對方的「大名」。在梁柳珍眼中,陳愛芳是出名兇惡的嚴師;陳愛芳指梁柳珍惡名早已傳遍教員室,彼此已留下壞印象。中四開學之初,兩人惡劣的關係卻因一份尋常作文功課而改變。

「當時我要求學生就個人經歷作文,梁柳珍分享了自己希望擺脫過往壞孩子的形象,更有發奮讀書的目標。」陳愛芳指,自己少年時也走過跟梁柳珍相似的路,故開始對她改觀,並加以關心。聊天後,梁柳珍也得悉老師經歷,如同「強心針」般激勵自己,立志要努力學習克服困難。

陳愛芳除了盡其中文科老師的本分外,看見梁柳珍學習英文有困難,會額外給她買英文練習,又不時送上寫有鼓勵字句的書簽字條,放學後亦會致電噓寒問暖,建立良好互信。

梁柳珍雖然早已離開母校,但她坦言每次遇上「人生交叉點」,都會跟恩師傾訴商量,最近一次「棄商從教」的決定,亦有問過對方意見。陳愛芳笑言,當老師並不容易,事前已分享過本港教師面對的種種困難,但陳坦言自己也是受過好老師的支持才重回正途,自己亦有份教好梁柳珍,如今看見自己的學生有心執起教鞭,能薪火相傳自是高興。 ■記者 姜嘉軒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圖)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圖)
獲獎學者名單 (圖)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圖)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中學生詩創賽 得獎生勉多察敢寫 (圖)
非華語生「唱大戲」學中文 (圖)
傑出公民學生頒獎促交流 (圖)
IELTS獎金港澳區獲3名額
尋夢萬花筒:報讀土木工程 參與建設香港 (圖)
職說未來:根據場合選衣 大方得體利工作
生涯歷程:通宵「抱佛腳」 不如早點睡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