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涯歷程:通宵「抱佛腳」 不如早點睡


上回提到一些處理壓力的大原則,這次我們來談談一些常見方法。但這些方法不一定有效,甚或弄巧反拙。

通宵溫習有用嗎?

眼見考試在即,死線在前,有些同學可能打算最後衝刺,通宵溫書。但同學千萬不要這樣做,這不單是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集中力,亦因為睡眠是把溫習內容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重要一環。如果睡眠不足,所溫習過的內容亦不會穩固了。

其實,考試當前,更應養精蓄銳,早點休息。但相信不少同學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第二天要考試,明明已經上床了,但就是不能入睡。於是愈發緊張,反而愈睡不荂C要避免這種情況,最有效的是預早調節自己的生理時鐘。雖然此文見報時,已經開考了,但仍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1. 在入睡時間前一小時左右,避免看電視、打電玩或使用電話應用程式等,這些影像,會令你的腦袋處於興奮狀態,不利入睡。相反,可考慮閱讀(而非溫習)或聽音樂等,以鬆弛神經。深呼吸亦是一個有助入睡的方法。

2. 於日間避免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如咖啡、可樂、茶等。

3. 在睡前一小時前可考慮進食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的食物,如牛奶、果仁、香蕉等。色胺酸是身體製造血清素(Serotonin)及褪黑素(Melatonin)的原材料,而後兩者則是調節睡眠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但需注意,牛奶有輕瀉作用,對在壓力下容易出現肚痛等狀況的同學,需要特別留意。

運動助紓壓 曬太陽增專注力

不少研究發現,運動是有效紓緩壓力的方法之一。箇中原因在於運動能刺激身體釋放內啡呔(Endorphin)-一種令我們感到快樂的內分泌物質。除此之外,運動過程中會令我們把焦點放在運動本身,使我們暫時忘卻其他事務(如考試),有助釋放壓力。近年更有外國研究發現,每天做適量運動有助提高記憶。再者,出外曬曬太陽,亦有助製造血清素,血清素能鎮靜情緒,亦能使人更加集中專注。

零食宜嚴選 食蕉飲奶利鎮靜

很多同學可能習慣一邊溫習一邊吃零食,如巧克力及薯片等。我請教過我的營養師朋友,她說這些零食對解壓幫助不大,反而可能會因為血糖突然增高而感到昏昏欲睡,並不利於溫習。真的想吃零食的話,她還是建議一些含色胺酸的食物,如堅果、香蕉、芝士、牛奶等,有助鎮靜情緒,集中精神。 ■文浩輝(學校發展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圖)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圖)
獲獎學者名單 (圖)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圖)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中學生詩創賽 得獎生勉多察敢寫 (圖)
非華語生「唱大戲」學中文 (圖)
傑出公民學生頒獎促交流 (圖)
IELTS獎金港澳區獲3名額
尋夢萬花筒:報讀土木工程 參與建設香港 (圖)
職說未來:根據場合選衣 大方得體利工作
生涯歷程:通宵「抱佛腳」 不如早點睡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