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放大圖片

■于君擅長研究腫瘤領域,而她將利用獎金研究非酒精脂肪肝演變的關鍵致病分子和途徑,有助研究出預防和治療相關疾病的方法。 彭子文 攝

一研究助驗血一次有癌即知 一尋脂肪肝致病關鍵利預防

編者的話:裘槎基金會昨公佈2016年多個科研獎項得獎學者名單,並向8名得獎者頒獎。本報今日開始刊出各得獎學者的系列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當癌症患者發現自己的病徵時,或已經到癌症末期,令治癒機會大大減低。獲得今屆裘槎科研獎項的兩名中文大學女教授趙慧君及于君,同樣致力進行能於早期為病人診斷出癌症的研究。其中,趙慧君正研究「血漿電腦掃描(CT SCAN)」方法,透過分析血液中的基因資料,讓病人有望只需要驗血一次,就可得知身體任何部分是否患癌或其他疾病。于君則正研究非酒精脂肪肝演變中的關鍵致病分子和途徑,有望有助找出預防甚至治療肝癌、肝炎等的方法。

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卓敏化學病理學教授趙慧君,其團隊在早年成功研發DNA測序分析孕婦血液樣本,以安全和準確方式檢測胎兒有否唐氏綜合症,隨後她更將測序方式應用至癌症檢測上。

分析血漿DNA 確定患病器官

趙慧君的團隊利用血漿DNA組織圖譜技術,像把血漿樣本進行電腦掃描,透過檢視患者血漿樣本內的基因排序,列出正常基因和異常基因分佈,從而檢驗血液中是否有與癌症相關的異常基因,更能確定癌症位置。

她解釋,由於每個器官都有DNA甲基化的獨特標記,因此人體血液亦會含有這些獨特標記。在探究癌症位置時,她的團隊就研究血漿DNA組織識別測試,並首次以全基因組亞硫酸氫測序,分析血漿來自不同器官的DNA標記,以知悉血漿中來自不同器官的DNA比例;若有過多來自某器官的異常DNA,就可推斷病人某個器官患病。

目前其團隊的最新DNA測序技術,有望只需抽取10cc的血液進行一次檢驗,就可全面了解早期癌症的類型和位置,更可於5日內得知檢驗結果。趙慧君指,有關技術亦可望測出不同器官的其他疾病,團隊現時正在進一步研究,期望未來進行更多臨床測試,有效應用於更多不同病症。

同獲裘槎科研獎項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消化疾病研究所實驗中心主任于君,是胃病及肝病的病理專家。她曾與中大校長沈祖堯組成團隊研究胃癌形成機理,成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菌會令抑癌基因功能關閉、失效,令病者更易患上胃炎及演變成胃癌。

研發病機制 防重肝病症

于君表示,其最新研究方向則與常見的脂肪肝相關。現時香港非酒精脂肪肝的發病率超過27%,更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她的研究針對有關發病機制,有望透過系統的生物學方法,找出非酒精脂肪肝演變中的關鍵致病分子和途徑,從而預防和治療多種嚴重的肝病症。

現時于君的團隊已從分子特徵方面,發現肝臟的致病和保護因素,以及治療脂肪肝的標靶藥物靶點。她表示,下一步將探究由脂肪肝逐步進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分子機制,並透過動物、細胞和人體標本等,探討其致病分子通路和相互連結,從而找出嶄新的診斷標誌物及靶點。她相信,新的研究成果可以成為診斷和治療早期肝炎、肝癌等的重要依據。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圖)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圖)
獲獎學者名單 (圖)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圖)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中學生詩創賽 得獎生勉多察敢寫 (圖)
非華語生「唱大戲」學中文 (圖)
傑出公民學生頒獎促交流 (圖)
IELTS獎金港澳區獲3名額
尋夢萬花筒:報讀土木工程 參與建設香港 (圖)
職說未來:根據場合選衣 大方得體利工作
生涯歷程:通宵「抱佛腳」 不如早點睡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