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華語生「唱大戲」學中文


放大圖片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約在3年前起讓非華語生學習粵劇,體驗中國文化。圖左起為簡迪霖、朱曉惠、惲福龍和喬沛嘉。 梁祖彝 攝

筏可中一中六增粵曲課 學語法詞彙格外專注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取錄了不少非華語學生,副校長崔惠儀表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校方在校舉辦不少活動推廣中國文化,希望透過多元化的活動,鼓勵學生深入認識傳統中國文化。該校自2013年起,在校外聘請粵劇老師,每星期抽出兩節共80分鐘課時,在中文課向中一級及中六級的非華語學生教授粵曲。

該校中文科老師朱曉惠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學粵曲環節之前,她會先向學生講解粵曲故事背景、字詞讀音和意思等,讓粵劇老師上課時可省卻講解時間,學生可直接學習唱粵曲、學做手。

更有信心用廣東話溝通

粵曲中不少曲詞和對白都是口語,朱曉惠舉例指《紫釵記》就有「秀才還我釵來」的對白,說明廣東話日常用語中有很多語法都與粵劇相近,非華語學生可從中掌握句子語法及豐富其用語詞彙;另不少同學都對中國歷史和故事感興趣,故上粵曲課時就格外專注。

眼見非華語同學都可運用到粵曲中學過的字詞,而且使用廣東話溝通更有信心,有華語生忍不住問:「點解『外國人』都可以唱(粵曲)得咁好?」也推動他們更積極學好中文。崔惠儀補充指,校方會安排學生畢業前參與粵劇演出,實行學以致用,「不論是華語或是非華語學生,只要對粵劇有熱誠且有天分者均可參與演出,讓學生嘗試踏台板的滋味。」

該校剛在早前舉辦過「筏可大戲台」,學生演出《鳳閣恩仇未了情》和《華山救母》的劇目。

該校中二生簡迪霖和中三生喬沛嘉,均曾在中一時學習粵曲。喬沛嘉為菲律賓及巴基斯坦混血兒,被養父母收養後移居至香港;由於養父想她學好中文,因而安排她在中文中學筏可讀書。本身喜歡音樂的她,懂得用夏威夷小結他演奏,又愛唱歌,但公開演唱則會怯場。

參演同學︰粵曲是特別藝術

喬沛嘉覺得粵劇故事很有意思,劇中人又流露蚋袨I的感情,加上演員均要穿戴古裝衣服和頭飾演出,故是一門十分特別的藝術。她笑言,當得悉被選中要參與粵劇演出時,覺得難以置信,雖然未有擔正做主角,但有機會分配到演唱部分曲目,已心滿意足。

簡迪霖則在《華山救母》中飾演小沉香,除了日常課堂外要抽空練習,臨近表演前,更要在星期六日回校練習。他認為粵曲中有平喉、子喉,偶爾會有高低音轉換,對他來說較為困難,而且穿上頭套後扯蚗Y皮,頗為難受,他曾一度想過放棄,但始終認為參演粵劇是難得的機會,「唯有叫自己專心點,唔好諗(痛楚)。」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圖)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圖)
獲獎學者名單 (圖)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圖)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中學生詩創賽 得獎生勉多察敢寫 (圖)
非華語生「唱大戲」學中文 (圖)
傑出公民學生頒獎促交流 (圖)
IELTS獎金港澳區獲3名額
尋夢萬花筒:報讀土木工程 參與建設香港 (圖)
職說未來:根據場合選衣 大方得體利工作
生涯歷程:通宵「抱佛腳」 不如早點睡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