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放大圖片

■審計署批評差餉物業估價署追討欠交差餉不力。

審計署轟追數不力 最嚴重個案拖9年欠百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審計署昨發表新一份衡工量值報告,批評差餉物業估價署追數不力、追討速度緩慢,截至去年底欠交差餉金額達1.72億元,當中逾三成即5,400萬元已拖欠長達兩年,部分個案拖欠超過9年,仍未能成功追討。報告更指差估署每年全面重估應課差餉租值,資料正確比率只有七成,亦有近兩成人沒有交回資料,白白流失一筆可觀的庫房收益。

本港業主每季都要繳交差餉、地租,審計報告指出,截至2015年9月30日,欠繳的差餉及地租總額為1.72億元,相當於全年約330億元徵收款額的0.5%,其中31%即5,400萬元已拖欠兩年或以上,拖欠1年至2年都有15%;而在2014-15年度,因無法追討而須撇帳的差餉及地租總額為63萬元。

力促採取更嚴厲執法行動

審計署抽查9宗拖欠個案,其中一宗欠款人自2007年起,拖欠16個物業的差餉及地租,差估署已於2010年5月就該些物業取得押記令並要求他還款,但超過5年仍未能成功追討欠款,終於在2015年12月轉介地政總署考慮是否採取重收或轉歸的行動,而當時的拖欠款額已增至100萬元。

同時,差估署每次全面重估應課差餉租值後,會選出約240宗個案進行租金核實,確定申報資料是否準確,但審計署調查發現過去5年,資料正確無誤個案的平均比率只有71%,與事實不符者佔28%。

差估署為全面重估應課差餉租值,過去六年平均每年共發出約30.7萬份表格,但約有5.6萬名(18%)差餉繳納人沒有填妥並交回表格,即使作出檢控行動或發警告信,連續3年沒有交回表格的人數,仍由2010-11年度的6,100人,增加至上年度7,417人,增幅多達22%,但檢控個案數目,至上年度只有52個。審計署認為,差估署有必要採取更嚴厲的執法行動。

三成違例建築不遵清拆令

審計署又分析了5萬多宗涉及屋宇署在2001年至2015年期間,就可評估違例建築物發出清拆令的個案,當中三成,約1.6萬宗個案至去年底前仍未獲遵從,其中1萬宗長達兩年未獲遵從。審計署認為,差估署要提出不同改善措施,包括加強與屋宇署或地政總署等部門,在執法與物業資料上的通報合作。

元朗85%招牌未評估差餉

報告又特別提到,截至去年4月,已經獨立評估的廣告招牌共有9,368個,應課差餉租值合共18億元,但審計署去年底在6個地區進行調查,發現100個選定的廣告招牌中,有41個未經評估差餉,以元朗區最多,有85%招牌未經評估。審計署建議,差估署需加倍努力找出未經評估的廣告招牌估價。

審計署又發現,截至去年9月30日,共有14宗「無主物業」個案,拖欠的差餉或地租總額達130萬元。該批物業原本由公司持有,在公司解散後成無主物業,應在1997年至2010年期間已歸屬政府,地政總署只接管了9宗個案的物業;而其中10宗個案,差估署需時7.5年或以上才轉介地政總署接管。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理大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機場甩轆 無證女禁區「任我行」 (圖)
「星之子」師弟「自潔門柄」奪金 (圖)
港鐵提早一年檢討票價機制 (圖)
財爺:失業增 紓困惠民不容緩 (圖)
棠哥盼張德江指路 抓經濟促建制團結 (圖)
中國首個「海上核電站」準備總裝 (圖)
習近平:建設敢打必勝指揮機構 (圖)
橫琴工程試行「港資港式」管理 (圖)
內地人口13.7億 男多女逾三千萬
兩岸今起協商合作打擊電騙 (圖)
歐洲沙灘成今夏恐襲目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