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放大圖片

■劉炳章的理大民主牆貼文被惡意塗污。 陳庭佳 攝

劉炳章:有責保理大校譽 護學生免受歪理毒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政治、暴力入侵校園情況日趨嚴重,更有收納稅人俸祿的大學學者鼓吹「港獨」,包括身為香港理工大學講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理大校董劉炳章日前在理大民主牆貼文,批評鄭松泰支持暴力、鼓吹「港獨」,言行激進,更曾組織暴力示威,有違大學教職員應有的操守和道德標準,更罔顧理大校譽。鄭松泰昨日回應時就向劉炳章「挑機」,稱願意與他辯論。

早前有報道指,在上月理大校董會會議中,劉炳章要求重新檢視鄭松泰是否應繼續留任,批評鄭思想極端、行為暴力,擔心他將向學生灌輸政治想法,對學生造成影響。理大學生會隨即向校董會成員發公開信,稱「學術自由不容侵犯」,教師去留不應基於政治取態,要求劉炳章公開交代、各校董承諾不會有同類事情發生。

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及校長唐偉章前日回信,強調校方一向依照既定的規章制度,處理人事及任命問題,並尊重教職員在工作以外用個人身份發表言論或參與政治活動的權利,但同時會注意他們有否觸犯法律或員工守則,若確定有違法或違規行為,會按既定程序跟進。

劉:針對操守 不涉學術自由

劉炳章同日也在理大民主牆張貼回應,指自己作為理大舊生及校董,十分關注及維護理大院校自主、學術自由及學生福祉,也一直不認同鄭松泰的激進言行,故多次公開撰文譴責鄭偏激及鼓吹暴力,質疑他是否適合為人師表,但其意見由始至終都與學術自由、甚至是鄭的政治取態無關,純粹針對他的行為操守和表達手法。

他批評,鄭松泰於去年2月已公開支持涉及大量肢體衝突的「勇武抗爭」,更高呼「香港建國」,其支持暴力及流血手法表達政治訴求的主張,早為外界所熟悉。

批鄭參與「光復」如「行私刑」

劉炳章批評,鄭松泰更親身組織及參與暴力示威行動,包括帶領部分「熱血」成員參與所謂「光復行動」,但鄭面對社會質疑仍堅拒認錯。對有女童因而受驚大哭更沒有惻隱之心,聲稱不可用「聖人的道德框架」來看示威者。

他強調,此等猶如「行私刑」的示威手法絕對不能接受,而鄭松泰的言論全屬歪理,完全有違大學教職員應有的操守和道德標準,罔顧老師應有之身份、形象及理大校譽。

指鄭為人師表 不應煽「獨」撐暴

他又指,鄭松泰支持旺角暴亂,為人師表卻發表支持暴力的言論,如在facebook上聲稱「以磚塊掉向極權是要捍衛香港」,又在網台節目上聲言暴行「值得大家讚賞」。他直言,鄭不單沒有勸止或批評暴力,更反過來鼓吹及煽動襲擊警察、四處縱火、破壞公物等行為,令人質疑是否合乎大學講師應有的道德及行為標準。

劉炳章提到,在去年國慶升旗禮,鄭松泰帶領「熱血公民」及其他激進組織成員到金紫荊廣場,眾人在場外高呼「香港不屬於中國」等口號,而鄭本人更於本月在一論壇上直言自己是在搞「港獨」。

他坦言,以「港獨」作「學術研究」或許無可厚非,但鄭的言行明顯與學術沾不上關係,是分裂國土、危害國家主權、影響國家安全的行為,而多次鼓吹仇恨和暴力者是否適合作為理大講師,值得社會和同學深思。

劉炳章強調,自己有責任致力維護理大校譽,不會任由母校的名聲因少數持份者鼓吹、支持和煽動暴力而蒙污,更會致力維護理大學生免受激進及暴力言行負面影響。

鄭松泰死撐學術言論自由

鄭松泰昨日「有樣學樣」,在民主牆貼文回應劉炳章,聲稱校方回覆學生會的公開信後,劉再次以校董身份張貼大字報,以政治立場向大學施壓,破壞院校自主、蔑視大學制度,更進一步侵害學術及言論自由,又稱倘劉不認同其政治理念,願意與他進行公開辯論。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理大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機場甩轆 無證女禁區「任我行」 (圖)
「星之子」師弟「自潔門柄」奪金 (圖)
港鐵提早一年檢討票價機制 (圖)
財爺:失業增 紓困惠民不容緩 (圖)
棠哥盼張德江指路 抓經濟促建制團結 (圖)
中國首個「海上核電站」準備總裝 (圖)
習近平:建設敢打必勝指揮機構 (圖)
橫琴工程試行「港資港式」管理 (圖)
內地人口13.7億 男多女逾三千萬
兩岸今起協商合作打擊電騙 (圖)
歐洲沙灘成今夏恐襲目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