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橫琴工程試行「港資港式」管理


放大圖片

■橫琴昨日落地多項改革創新舉措。 本報珠海傳真

啟動9改革創新措施 一站式審批報建提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珠海報道)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管委會主任牛敬昨日宣佈,啟動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聯盟、「證照分離」改革、商事主體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等9項最新改革創新措施。當天,《橫琴新區社會投資類建設工程管理模式創新方案》也正式試點,試行期為一年。按方案設計,社會投資類工程項目施工許可辦理流程將整體提速,全過程辦事手續壓縮40%以上,整個報建運作周期縮短30%。其中,還包括試行「港資港模式」、「澳資澳模式」。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局長劉晨光向記者表示,目前內地工程項目監管與香港有較大的差異,試行「港資港模式」便利港資更快投入到橫琴建設中。在今年試點的基礎上,計劃明年推出相關規範模式。

內地工程項目監管有關法規,政府多個部門介入工程運作的各環節,缺少流程統籌和系統效率。因此,《方案》提出打造內地社會投資項目辦事手續最少、辦理時間最短、運行成本最低的創新實踐,以推進橫琴社會投資項目快速落地並啟動建設。相關內容包括,打造「一站式集中審批平台」,改變目前投資方與政府多部門逐一對接的方式。同時,制定流程重組與合併審批,大幅縮減辦理時間。

有關模式爭取明年推出

橫琴建設環保局預測,按方案設計,社會投資類工程項目施工許可辦理流程將整體提速,手續過程壓縮40%以上,整個報建運作周期縮短30%,為企業贏得時間和成本,以橫琴自貿片區一年近350億元開發規模計算,僅公司賬面現金流成本便可為企業每年節約近2億元。

此外,劉晨光指,港澳商人對內地法律法規和辦事程序不太熟悉,針對國際化和便利化營商環境,去了港澳調研,了解香港模式和內地有較大的差別,香港是法定認可人制度,一個主體來負責整個建設過程,內地則是五方主體,有設計方、施工方、監理方等,程序較多。「為了讓港澳資金更快的投入橫琴,在橫琴適用項目負責人的制度,爭取香港能做到的事情在橫琴同樣可以做到」。

「這涉及到法律、信用、信息平台的對接,與香港有互認的過程,橫琴改革的重點是希望在這些方面突破,爭取港澳資金投資橫琴跟其在當地一樣的便利」。劉晨光續稱,今年準備找一兩個項目做試點,探索出一條路後,爭取明年推出一套「港資港模式」、「澳資澳模式」的適合橫琴投資的模式。

港商讚改革帶來便利

此前,在珠海市區開廠,擬進軍橫琴自貿區的港商黃英駱聽到改革連聲讚好。他表示,不光是工程項目施工這一塊,內地和香港各個行業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參與的港商都很無奈,「總體感覺就是程序太繁瑣,不知道如何做才對,多次碰壁都未能處理,時間上要很多成本」。他說,推出的便利港資改革,不敢說香港模式就一定好,但內地相關程序至少有完善的機會,值得鼓勵。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理大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機場甩轆 無證女禁區「任我行」 (圖)
「星之子」師弟「自潔門柄」奪金 (圖)
港鐵提早一年檢討票價機制 (圖)
財爺:失業增 紓困惠民不容緩 (圖)
棠哥盼張德江指路 抓經濟促建制團結 (圖)
中國首個「海上核電站」準備總裝 (圖)
習近平:建設敢打必勝指揮機構 (圖)
橫琴工程試行「港資港式」管理 (圖)
內地人口13.7億 男多女逾三千萬
兩岸今起協商合作打擊電騙 (圖)
歐洲沙灘成今夏恐襲目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