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個「海上核電站」準備總裝


放大圖片

■浮動式核電站模擬圖。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際船舶網報道,中國首艘海洋核動力平台即將在中船重工集團旗下渤船重工進行總裝建造,而中船重工未來將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實現批量建造後,每年將形成上百億的核動力裝備製造產值,並帶動相關配套產業發展,用5年時間打造成國內最強的海洋核動力平台產業集團。

為海洋石油開採提供能源

據悉,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設立海洋核動力平台國家能源科技重大示範工程的覆函》,中船重工集團已確定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在渤船重工總裝建造。為盡快獲取項目開工資質,4月19日,渤船組織遼寧省經信委、葫蘆島市經信委、代表室、中船重工核安全辦駐公司監督組、719研究所,召開了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總裝建造廠址有關事宜論證會。

海洋核動力平台是海上移動式小型核電站,是小型核反應堆與船舶工程的有機結合,可為海洋石油開採和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

首艘平台投資約30億

海上核動力平台是解決我國遠海能源供給的唯一途徑。據了解,此次建造的海洋核動力平台屬國內首創,平台技術可填補中國在民用核動力船舶領域的技術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對中國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中船重工科技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中船重工的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建設投資約為3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成後,在全壽期40年內通過售電可實現銷售收入約226億元。為滿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集團將先後批量建設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實現批量建設後,預計每座海洋核動力平台的投資約為20億元,每年將形成上百億的核動力裝備製造產值,同時帶動相關配套產業的發展。

力爭2018年底建成

據了解,719所參照軍品研製的進度,對示範工程研製周期制定了建設期為4年3個月的實施時間表。按照此時間表,2018年底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將調試運行完畢,2019年將進入海上試運行和驗收移交階段。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理大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機場甩轆 無證女禁區「任我行」 (圖)
「星之子」師弟「自潔門柄」奪金 (圖)
港鐵提早一年檢討票價機制 (圖)
財爺:失業增 紓困惠民不容緩 (圖)
棠哥盼張德江指路 抓經濟促建制團結 (圖)
中國首個「海上核電站」準備總裝 (圖)
習近平:建設敢打必勝指揮機構 (圖)
橫琴工程試行「港資港式」管理 (圖)
內地人口13.7億 男多女逾三千萬
兩岸今起協商合作打擊電騙 (圖)
歐洲沙灘成今夏恐襲目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