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放大圖片

■譚志源昨與王志民副主任會面,就雙方共同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

拜訪王志民等中央官員 強調「一國兩制」最利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應付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傳統反對派中青代聯署所謂《決議文》,試圖以「暗獨」方式爭取激進「本土派」選民的支持。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拜訪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後表示,鼓吹「港獨」者目前在香港僅佔極少數,但中央政府很關心「港獨」會否有惡化或進一步蔓延的趨勢。譚志源強調,「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最好的一個制度,任何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行都不應該認同。

身在北京的譚志源在會見傳媒時表示,他和王志民副主任見面主要報告了特區政府有關與內地區域合作的最新想法,包括在區域合作方面可否超越以往的經貿範疇,在其他範疇有更多合作,及協助特區政府與各省、市以及各省、市的大學有更好的溝通,特別是對一些願意和樂意到內地就學的香港學生提供更好的協助等,又簡單地就香港最新情況交換意見,「我們在會面都有很好的交流。」

違基本法損港利益

被問到與王志民會面時有沒有提及「港獨」時,譚志源表示,大家在會面結束前簡單地觸及了有關問題,「中央很關心這方面的趨勢......從特區政府的立場來看,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都是與憲制的安排、(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香港整體及長遠的利益不符合,所以我們都認為這方面(鼓吹『港獨』)絕對不值得鼓勵,更加不能夠認同。」

煽「獨」者佔極少數

他強調,王志民和他都相信,要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最重要是把「一國兩制」本身做好,「在一個國家的意識和兩個制度的堅持中,大家都要貫徹執行。」做好「一國兩制」的工作,對所謂「港獨」思想是一個最好的對應方式,特別是鼓吹「港獨」者僅佔香港市民的極少數。

譚志源說,「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最好的一個制度,所有人都不應該認同任何令「一國兩制」有損害的言行,還幸「就算是在所謂『傳統民主派』的陣營中,對這事都有很不同的演繹,我留意到甚至大部分「民主派」的朋友都不贊成這方面的情況。所以,我相信在未來,我們會一方面關注,但相信我們只要依照(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繼續處理香港事務是可以應對得到的」。

參觀中關村 會在京港生

在京期間,譚志源還分別拜會了不同中央部委的官員,包括外交部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共同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他又參觀了中關村,了解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最新發展,及與在北京讀書的香港學生會面交流。

相關新聞
黃洋達竄台煽「兩獨」合流 (圖)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圖)
中保監提醒:港險有七險 (圖)
假資料呃財仔 20歲主腦被捕 (圖)
抄牌手鬆益鐵騎賣家 交警被控
內地「網紅」 資本新寵 (圖)
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圖)
非禮4女學童 長笛家囚31月 (圖)
財爺「耍劍」推好客文化贏Like (圖)
批迪園唯利無承擔 工聯促停裁員 (圖)
綜援果金長津殘津終出雙糧 (圖)
阿湯:「民主思路」與中央溝通順暢 (圖)
重慶築生態屏障拓精準扶貧 (圖)
中國2020年探測火星 (圖)
捷運殺人狂鄭捷維持死刑 (圖)
Prince疑服過量藥物猝逝 (圖)
巴西塌單車橋 奧運安全堪憂 (圖)
傳日爭輸3000億合同 重挫安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